央广网

黑龙江:多措并举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18-12-03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3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邵秋迪)在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3日,黑龙江高院召开了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发布10起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例。

  据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华菊介绍。今年以来,黑龙江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7729件。其中,一审受案4656件,同比上升18.20%,结案3478件,同比上升5.84%;二审受案2379件,同比上升14.54%,结案2023件,同比上升1.61%。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高院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自2009年起,连续10年制作《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行政审判白皮书),呈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此外,今天黑龙江高院发布的十起典型案例,涉及到多个行政管理领域,多种行政行为类型,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程显波表示,这十起典型案件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法院的裁判体现了对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社会保障权等权利的有力保护,同时对于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法院进一步推进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今年1—10月,全省被诉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有8个月达到100%。在此基础上,全省法院注重推动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使其“出庭又出声”“出庭出效果”,充分发挥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优势和作用,及时发现纠正本部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缓和行政相对人的对立情绪,展现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提升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力度。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一审调解撤诉案件811件,占一审结案数的23.3%,同比上升6.7%。

编辑: 郑睿

黑龙江:多措并举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在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3日,黑龙江高院召开了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发布10起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