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归老龄大熊猫“高高”结束隔离检疫 与媒体见面

2018-12-03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大熊猫“高高”(央广网发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央广网成都12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淳)今天,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海归大熊猫“高高”结束回国后隔离检疫,与媒体见面。兽医团队将对“高高”定期体检,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饲养方案和治疗措施。

  2018年11月1日,旅居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15年的老龄大熊猫“高高”回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这是中美大熊猫科研合作协议期满后,重新回到故乡的首只大熊猫。“高高”入住都江堰青城山基地隔离检疫兽舍。此区域为非游客参观区,环境优美安静,是老年大熊猫的天然养老院。隔离检疫期间,保护研究中心为“高高”制定了专门的饲养护理方案并安排专职饲养师进行饲养管理,兽医定期为“高高”检查身体,时刻关注其健康状况。

  据照顾“高高”的饲养师介绍,大熊猫"高高"今年已经28岁(相当于人类约98岁),是一只老龄且多病缠身的大熊猫,根据其身体情况,每日都将竹子、胡萝卜、苹果、窝窝头、竹笋等食物严格按照先粗后精、少精多粗、少量多次的饲养原则进行爱心饲喂,在一段适应期过后,对“高高”进行行为训练(采血培训等),并每日按照兽医叮嘱饲喂药物。

  气温的变化对“高高”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都江堰较美国圣地亚哥气温偏低,再加上老龄大熊猫对寒冷抵抗力偏弱,所以饲养师在“高高”的内舍设置了取暖器,晚间将它收回内舍,维持室温15度左右,并在它的“床上”铺垫软物,覆盖麻袋,使其晚间休息时能够舒畅温暖。目前,“高高”对新的饲养方式和气温变化都适应良好。

  

  海归老龄大熊猫“高高”结束隔离检疫 与媒体见面(央广网发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保护研究中心兽医表示,“高高”在美国生活期间曾患过睾丸癌并进行了手术,同时又患有多种老年疾病(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在隔离检疫期间,根据圣地亚哥动物园的治疗经验制定了相应的治疗和保健方案,每日监测“高高”的体况,按时投喂药物。在11月28日早上采集血液对“高高”进行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血液生化和肿瘤因子等,结果显示“高高”身体状况比较稳定。

  虽然隔离检疫已经结束,但保护研究中心饲养师及兽医团队将继续密切监测“高高”的身体健康状况,实时调整饲养管理使其更加适应环境、食物、气候等变化,让其安享晚年。

  目前,保护研究中心已经与13个国家15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搭建了最重要的大熊猫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平台。共有34只大熊猫在海外参与大熊猫国际合作,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8只,随着“高高”回国,如今已有13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

编辑: 郑睿

海归老龄大熊猫“高高”结束隔离检疫 与媒体见面

今天,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海归大熊猫“高高”结束回国后隔离检疫,与媒体见面。兽医团队将对“高高”定期体检,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饲养方案和治疗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