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93公里!我国季冻期最长隧道五女峰隧道近日贯通

2018-11-28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化11月28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化台记者施涛)集通高速五女峰特长隧道26日上午顺利贯通,为集通高速2019年10月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女峰特长隧道位于吉林省东南部老岭山脉西南段的南侧,鸭绿江西北部,全长7.93公里,是我国季冻期最长和东北最长的复杂地质公路隧道,也是集通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五女峰特长隧道穿越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工程区地质情况复杂,存在多处断层、涌水、岩爆等特殊现象。该隧道洞身过长,自出口向进口方向掘进为反坡施工,施工时排水和通风也是该工程的施工难点,安全风险高。集通高速第二标段项目经理杜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900米的隧道施工26个月,真真正正做到零事故。

  集通高速桥隧是吉林省目前所有在建高速公路中桥隧比列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项目。其中,五女峰特长隧道的建设进度对整个项目建设起到决定性作用。隧道于2016年7月5号开工建设,历时874天。隧道的贯通为集通高速2019年实现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集安到通化的车程将从两个小时缩短为40多分钟,集通高速项目有利于哈尔滨、长春、沈阳形成的产业带向拟建高速公路方向辐射,促进大连、丹东、集安、长白山旅游带的形成和区域第三产业的加速发展。项目的建设对加强国防、巩固边疆、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意义重大。集通项目指挥部副指挥赵玉国表示,这条隧道贯通之后,全线控制型工程全部打通了。通车以后对整个吉林省东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对中朝边境的巩边固防都起到积极作用,而且这条高速起到的辐射作用,将延边地区、黑龙江省、辽宁省整个旅游串联起来,对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编辑: 郑睿

7.93公里!我国季冻期最长隧道五女峰隧道近日贯通

集通高速五女峰特长隧道26日上午顺利贯通,为集通高速2019年10月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