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28日消息(记者陈庚)记者从厦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获悉,从本月起到春节前,厦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拖欠工资的企业除将被依法处理外,还可能被列入“黑名单”,面临联合惩戒,在招投标、资质审核等多方面受到限制。

  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以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突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等。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实现2019年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数额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坚决杜绝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现象,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专项检查分集中宣传、自查自纠、执法检查等三个阶段进行。厦门人社部门会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力量,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等实行重点检查,发现欠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

  据悉,福建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厅际联席会议将派出联合督查组,结合有关案件线索,对欠薪问题高发频发、举报投诉量大的地区开展工作督查。

  厦门市人社局表示,各区、各成员单位将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及时妥善处理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

  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人社部门将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处以罚款;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对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较大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联合有关单位实施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