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陆家嘴航运节开幕式暨中国国际航运与金融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8-11-27 14: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27日消息(记者周洪)1126日,2018陆家嘴航运节开幕式暨中国国际航运与金融高峰论坛在沪召开。本届陆家嘴航运节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旨在进一步扩大陆家嘴航运影响力,集聚航运要素,汇集市场力量,更好地服务上海、中国乃至全球的航运产业链上下游。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航运与金融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船公司、港口、物流、融资租赁、保险、投资、行业研究与咨询、法律、新闻媒体等航运产业链的200多名嘉宾参与。

  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曲折复杂又牵动人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瞩目,航运作为贸易的衍生产业,似乎又走到了一个“新周期”。

  

  德路里航运咨询中国区董事 韩宁(央广网记者 周洪 摄)

  德路里航运咨询中国区董事韩宁表示,今年年初以来,集装箱船公司股价基本一路下跌且跌幅在30%-40%之间,集装箱港口也相当糟糕,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贸易摩擦。港口投资方面,中东、拉丁美洲、印度次大陆、非洲将成为主要投资市场,当然,如果从数量上来看,中国、印度次大陆仍将占据较大份额。从长期来看,总体需求还是不错的,运价则呈现中等偏积极的信号。

工银金融租赁航运金融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郭芳萌(央广网记者 周洪 摄)

  工银金融租赁航运金融事业部执行总经理郭芳萌就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中国金融租赁资本对全球航运的影响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航运市场的影响,主要是货物的影响。中国从美国最主要进口是大豆,美国今年是大豆丰收年,但20%没有出售。中美之间集装箱贸易占全球的4.7%,粮食贸易占全球7.8%,是占比最大的两大子货类。从双方依赖度而言,中国进口美国占比最高的是粮食(主要是大豆),占中国粮食进口总量的34%。美国的需求不会因为关税增加而下降,可能不从中国进口,但是会转而从越南或者其他地区进口,美国国内也不会一夜之间建起很多的工厂。中国金融租赁资本需要进行全球化的配置,随着货量和需求的变化进行灵活配置。

编辑: 郑睿

2018陆家嘴航运节开幕式暨中国国际航运与金融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11月26日,2018陆家嘴航运节开幕式暨中国国际航运与金融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