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市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11-25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李艳艳 马泰生)青海省西宁市全力推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学段对应、以优带潜”的原则,顺利完成12个教育集团的组建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集团化办学取得积极成效,乡村学校办学质量明显提升,师生精神面貌、乡村校园文化建设得到极大改观,学生和家长对集团化办学的认可度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走进西宁市大通县青山乡中心学校,来自晓泉小学的崔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音乐教室里音符流淌、歌声飘扬,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喜欢崔老师,崔老师的课带给了他们不一样的音乐感受。

  学生贺西燕说:“我们非常喜欢崔老师给我们上音乐课,她上音乐课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快乐,还给我们讲了许多知识,让我们提高了对音乐课的兴趣。”

  学生张祥晨说:“我觉得新的老师来了之后,教了我们很多的知识,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让我们开阔视野,我们喜欢上这种生动的课程,让我们的学习氛围更加的浓厚。”

  教育集团组建以来,西宁市教育局围绕乡村学校的发展需求,选派有丰富管理及教学经验、敢于担当的城区中小学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组成管理团队到乡村学校任职,对学校管理、师资建设、教学教研、文化德育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全面管理,“一个集团、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融合发展”的办学模式趋于成熟。

  西宁市晓泉小学教师崔丽娟说:“就是这里的孩子非常的聪明,就用我们这边校长的话说的话,这边的孩子真的是潜力无限,所以我也将我的新的教学理念,新的音乐教学方法带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感受,我相信这里的孩子也能给我带来更多更深的感受。”

  两年来,三县乡村1400名教师通过培养帮带,工作激情被唤醒,“守摊子”的从教状态发生改变,教学理念、教育能力、教育责任明显增强,乡村学生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更加坚定,有效推动了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75%的乡村学校在中考或小学学段抽考中教学质量稳中有进,乡村学生流失现象得到缓解。

  大通县青山乡中心学校教师刘玉瑛说:“我去年9月交流到晓泉小学跟岗学习,一年来,我积极认真地参加了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总之晓泉小学更多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影响,使我开阔了眼界,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真的是受益匪浅,鼓励我以后的教学生涯当中不断反思,不断成长。”

  针对城乡教师交流存在的时间和路途不便,西宁市教育局还积极筹措资金,建成82个城乡远程录播教室,与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图书馆、电子备课室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共同搭建城乡教师互动交流学习平台,实现名师同步课堂、名师教育在线、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图书馆等优质教育资源集团校全覆盖,为乡村教师日常备课与自主研修开辟新路径,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青藏铁路花园学校教师陆建英说:“我希望在这一年的工作当中,能够通过我的努力以及这个学校老师的配合,领导的关心,能够把我所带班级的成绩有所提高,我还有一个文科教研组组长的这样的一个职责,希望带动咱们学校文科教研组,语文、地理、政、治历史,搞好我们的教研工作,用教研来促进教学的进步成长。”

  在办学过程中,各教育集团还立足乡村学校地域文化特点,积极推进乡村校园文化共建共育,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学生德育养成等文化积淀元素,形成了“小高陵精神”“最美斜沟娃”“学有良教、教有良师”等乡村学校主题文化,实现了“一校一品”特色文化建设。

  大通县青山乡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袁永鹏说:“作为乡村学校,在集团总校的帮扶下,明确‘九统一’主要任务和‘四互四共’的捆绑式发展模式,我校在党建联盟工作、德育工作、教科研、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与以往有很大的进步,尤其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明显,学校管理日趋规范和精细。我们将借集团化办学东风进一步强化管理,虚心学习城区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使我们学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西宁市集团化办学优化了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了乡村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缓解了城区学校的入学压力,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实现了集团内办学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学校管理同规范,教学质量同提升,有效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满足了广大乡村学生“上好学”的迫切愿望。

  西宁市城东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王秀丽表示:“集全区的优质教育力量来帮扶大通的两所学校,我个人觉得我非常有信心,我们的老师们会很快成长起来,老师的成长必然会带动学生的成长,这样我想咱们集团化办学的最初的、最本质的目的就达到了。继续借助我们的几个工作坊,这样的一个优质力量,继续为两所学校进行送教和帮扶,再一个我们从教学教研的这个口,把我们的党、团、队慢慢的全方位渗透,这样的话我们整个的帮扶,我们整个的建设就会更多维,更全面。 ”

编辑: 郑睿

青海西宁市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青海省西宁市全力推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学段对应、以优带潜”的原则,顺利完成12个教育集团的组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