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2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欢)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学校、幼托机构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专家支招科学预防流感,尤其是让孩子、老人和体质较弱的人远离感冒。

  在新华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就诊,门诊部主任赵新华说:“今年的流感这一波人整个是青少年,幼儿园到初中的,今天收的病人就有五个,有两个小孩少到40度、41度。”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较为常见的是甲型流感。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高枫说,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高枫介绍说:“今年的流感主要是以甲型流感为主,流感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疾病比较急,发热为主,体温会有高热,高的可以达到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酸痛等等,浑身出现极度乏力等全身症状,还有咽痛、咳嗽,结膜轻度充血,部分病例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高枫说,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锻炼、注意添加衣服是预防流感的常见方法,但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接种流感疫苗。高枫表示,接种疫苗其实就是将“减活”或“失活”的病原体,或其人工蛋白注入人体,提前催生人体免疫系统对特定“病原体” 的防御,进而达到避免病原体感染的目的。市民可以去就近的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机构咨询疫苗接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