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密木卡姆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2018-11-23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1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丁玲玲 江红霞 董继芳)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把木卡姆完整的原生态演出搬上舞台,吸引了不少疆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和欣赏表演,近距离感受木卡姆艺术的独特魅力。

  走进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木卡姆艺人身穿靓丽的民族特色服装,打着手鼓,拉着艾捷克,弹着热瓦甫,带动游客们翩翩起舞。东北游客王新成说:“咱们这个十二木卡姆这是头一次见,感觉非常好。”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木卡姆艺术,2009年9月25日,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正式开馆,将散落在边远农村的木卡姆艺人请进了传承中心,并从社会上吸纳了喜爱这一古老艺术的年轻人加入,给他们提供专业舞台。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主任塞买提·艾斯拉介绍说:“这些年我们当中培养出来了许多年轻的传承人,现在每一个乡上20到30个传承人都有。”

  为了带给游客更好的观赏体验,今年8月,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和哈密市文工团联合,将歌舞演员从原来的4人增加到50人,并增加多种乐器,使舞台效果大大提升。河南游客杨敏告诉记者:“服饰、舞蹈都非常地吸引我们,他们那个舞台,感觉很好、很喜欢。”

  截至目前,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共接待中外游客近20万人。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副主任帕米尔·塔西表示:“我们今后把舞台做成最现代化的,然后展厅里面的好多内容再提高一下,把演出的水平再提高一下,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了解哈密,看哈密的风土人情。”

编辑: 郑皓月

哈密木卡姆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把木卡姆完整的原生态演出搬上舞台,吸引了不少疆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和欣赏表演,近距离感受木卡姆艺术的独特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