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榆树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 守护“一方清水”

2018-11-23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1月23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吉林台记者丛玉霞)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今年5月以来,吉林公安厅在榆树市、舒兰市、扶余市公安机关开展河湖警长制试点,而作为试点之一的榆树市,积极创新工作理念,着力堵塞行政管理漏洞,全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榆树市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拉林河流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创新建立了政府统筹、公安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1+1+2+N”河湖警长制工作模式。以公安局长为总警长,其他6名局党委班子成员为副总警长,94名民警和39名辅警及乡(镇)街村屯群防群治人员参与,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对非法采砂、污染排放、破坏河道等涉河犯罪重拳出击,有力推动了拉林河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榆树市公安局生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王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跟环保部门等联合执法,现在对拉林河和松花江沿岸的43家沙场,已经全部清理完毕。而且关闭了4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然后配合环保部门,国土、水利清除畜禽垃圾达到了10万多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95处,应该说治理效果非常明显。”

  榆树市还创新搭建了“水陆空+电子巡河”的科技巡河平台,实现立体化全天候动态巡河。据榆树市公安局生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王晓光介绍称,重要的点位建立了监控探头,通过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的方式,对河段的流域,进行24小时有效监控。同时采取巡逻艇巡河、车辆和人员步行巡河、空中无人机和直升机巡河这样一个水陆空立体巡河模式,进行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巡河。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已全面推广河湖警长制工作模式,严打各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吉林省公安厅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卢颖杰强调,今后在污染环境治理工作中,公安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使环境污染得到进一步遏制。

编辑: 郑皓月

吉林榆树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 守护“一方清水”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今年5月以来,吉林公安厅在榆树市、舒兰市、扶余市公安机关开展河湖警长制试点,而作为试点之一的榆树市,积极创新工作理念,着力堵塞行政管理漏洞,全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