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2018-11-23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3日消息(杨静)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昨晚(22日)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在本届艺术节中,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掀起一阵“最炫民族风”,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也看到了中国故事的创新呈现。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本届艺术节就以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揭幕,“开天”、“触山”、“补天”、“后羿与嫦娥”、“娥皇与女英”、“大禹治水”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创世神话故事,被编成押韵的唱词,用交响乐形式演绎。越剧《素女与魃》以距今大约5000年前黄帝与蚩尤的涿鹿之战为背景,讲述生命之神素女与战争之神魃之间的情感纠葛,表达对和平的渴望与追求。舞剧《大禹》则以大禹治水为故事主线,表现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家国情怀以及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不止有运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还有透过中国民族艺术来演绎西方经典。比如《春之祭》被视作传统芭蕾走向现代芭蕾的转折点,百年来它被无数次演绎,而如今杨丽萍为其注入了中国传统非遗的元素。

  中国艺术家们在融合创新的道路上从未止步。比如,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共同家园》,109位演奏家同台,67种世界乐器一一登场,打破了惯用的器乐语言表达方式,用中国民族乐器与世界各地的民族乐器对话,还传统乐器唢呐和摇滚乐、电子音乐的对话。

  上海芭蕾舞团的新版《闪闪的红星》从成年后的潘冬子的视角展开,用蒙太奇的手法展开叙事情,不同于传统红色舞剧的写实处理,而是注入更诗意表达让故事有了全新的模样。此外,经典《茶馆》的“川味”演绎、中国第一部现代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都让人们看到艺术节中的“中国故事”,更现代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这些作品都是从传统、经典当中创新创作,助力中国故事、民族艺术登上全球舞台。

编辑: 郑皓月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昨晚(22日)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在本届艺术节中,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掀起一阵“最炫民族风”,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也看到了中国故事的创新呈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