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1月2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11月1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骗取医保费用的问题后,引起各方关注,国家部委及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此更是高度重视。

  事件曝光后,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两次作出批示,要求沈阳市委核实情况,严肃处理,务必追责问责。省长唐一军作出批示,要求沈阳市立即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要举一反三,强化监管。国家医保局领导亲赴有关医院了解情况,要求对有组织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重拳出击、坚决打掉、决不手软,切实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并对沈阳市前期调查处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截至19日18时,专案组已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经审查后依法刑事拘留37名,监视居住1名,取保候审1名。移交市纪委监委2名。公安部门抽调精干审讯力量,加大审讯力度,现已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制作虚假病志、进行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已涉嫌诈骗犯罪。

  据介绍,目前,调查处理工作仍在进行中,沈阳市各级部门也正在抢抓时间、持续做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调查取证。彻查两个医院负责人、涉案医护人员、医托、虚假患者等重点人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事实。二是举一反三,按照《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迅速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制定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对全市医保资金使用情况的排查,加大对欺诈骗保案件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群众举报问题的查处,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