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8-11-17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昨天(16日)在福州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社会各界共300多人士参加了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表示,作为世界遗产大国,我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更好地发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挖掘中国世界遗产的厚重的人文精神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不断提高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开展海内外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世界遗产资源共建共享;要秉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通过各种形式分享给世界同行,推动人类文明共同发展。

  民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指出,福建民盟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围绕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职能,尤其是发挥民盟教育文化的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促进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建立,福州三坊七巷、有着戏剧“活化石”之称的莆仙戏、昙石山文化遗址的保护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形成了福建民盟参政议政的品牌与特色,为福建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发挥了民盟应有的作用。

  当天下午举办“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论坛由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主持。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学院院长,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纪蓉作了《故宫文物医院》的演讲;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杂志社总编辑张西立作了《中国人的开放自信来自哪里》的演讲;上海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国际广告节执委会秘书长许正林作了《中国文化遗产的当代表达与传播》的演讲;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化学者、艺术评论家、艺术策展人侯样祥作了《瓷器与人类文明的交流》的演讲;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作了《非遗之美,生活即道》的演讲;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书记,文博研究员吴志跃作了《丝路帆远万里行》的演讲;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副教授蓝泰华作了《从“请勿触摸”到开启非遗的美好生活》的演讲。

编辑: 刘拓拓

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昨天(16日)在福州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社会各界共300多人士参加了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