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慈文化”(宁波慈溪)高峰论坛在宁波慈溪举行

2018-11-16 08:58:00来源:央广网

  

  中华慈文化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丁继敏 摄)

  央广网宁波11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邵滢)11月14日,“中华‘慈文化’(宁波慈溪)高峰论坛”在宁波慈溪市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及上海、辽宁、河南、山东、湖北、江苏五省一市的宣传部、政研会的各界专家学者25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研究“慈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倡导慈孝家庭·慈善社会·慈爱天下,推广“慈文化”道德品牌,探讨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次论坛由人民网、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宁波市社会科学院、中共慈溪市委主办,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慈溪市社会科学院、慈溪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承办,上海市奉贤区、湖北省孝感市、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浙江省嘉善县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此次会议。

  宁波慈溪市是著名的慈孝之乡。“慈溪”两字就是因东汉董黯“母慈子孝”而得名,长达70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青瓷、围垦、移民、慈孝”四大地域文化。这里有璀璨的青瓷文化,是中国陶瓷瑰宝——秘色瓷的出产地,也是“海上陶瓷之路”的发源地,有秘色瓷都的称号。而“瓷”和“慈”同音,也赋予了慈溪这块土地独特的文化底蕴。

  此次论坛旨在集中展示“慈文化”的发展成果,提升慈溪文化影响力,共同为“慈文化”发展把脉开方、贡献智慧,探讨推动“慈文化”纵向发展与横向交流。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新闻学系主任仲富兰在论坛上作《“慈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主题演讲,他围绕慈孝·慈善·慈爱,结合传统文化,从理论上梳理总结“慈文化”在当下的内涵,阐释如何体现和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宁波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宁波市社科联主席陈利权主持高峰对话,围绕主题“‘慈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炼与标识”,探讨“慈文化”的发展与创新。

  据了解,近年来慈溪把“慈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慈溪路径,深入挖掘“慈孝、慈善、慈爱”为内涵的“慈文化”基因,将“慈文化”打造作为惠民工作列入每年的民生实事工程中,明确“慈文化”品牌打造的“十大工程”、“十大作品”、“十大活动”及“六项机制”进行部门任务分解,使“慈文化”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引起了全员关注和全民参与。

编辑: 郑皓月

中华“慈文化”(宁波慈溪)高峰论坛在宁波慈溪举行

11月14日,“中华‘慈文化’(宁波慈溪)高峰论坛”在宁波慈溪市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