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2019年实现排污许可证覆盖 2020年实现排污许可制覆盖

2018-11-15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1月15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文,要求各市环保局按时完成许可证核发任务,2019年实现排污许可证覆盖涉及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所有重点行业,2020年实现排污许可制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

  印发该文是为了贯彻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制全面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文件中关于固定污染源的管理要求,加快推动排污许可制实施,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文中包含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方面内容。要求各市要严格落实固定污染源总量控制制度,继续强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并稳步推进排污许可数据信息化,实现与环境监测、执法、环境质量数据的综合研判分析。

  文中称,坚持目标导向原则,明确以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为目标,紧扣全省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任务要求,将三大保卫战各要素、各领域对固定污染源的治理措施、排放控制、管理规定等内容全面落实到排污许可证中。文中明晰了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责任,要求强化落实“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规定,将排污许可制要求贯彻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行动中,切实将企业在排污许可证中应履行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文中要求,各市要加快排污许可证核发进度,全面落实环境管理要求,全面落实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推进污染源信息化管理,并针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各自的重点行业、管理要求、排查问题、监管对象等方面的特点,分别列出详细要求。同时,要求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抽查工作,定期开展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执法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情况。

  按照《山东省排污许可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办法(试行)》要求,山东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专项行动,将已核发排污许可证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情况纳入专项行动执法检查内容,严厉打击各类无证排污和不按证排污行为,让“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无证不得排污”的要求成为广泛共识。

编辑: 郑睿

山东2019年实现排污许可证覆盖 2020年实现排污许可制覆盖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文,要求各市环保局按时完成许可证核发任务,2019年实现排污许可证覆盖涉及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所有重点行业,2020年实现排污许可制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