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钟飞:“芯”系产业报国 让国产技术“芯”欣向荣

2018-11-13 14:11:00来源:央广网

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展示(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郑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汪宁)PLC平面光波导技术是光通信领域使用最广泛的光集成技术之一,近年来被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全面采用,市场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此前我国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全部依赖进口,自2012年开始,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取得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2015年,仕佳光子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销售量达1800万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殊不知,打破这一技术垄断的“幕后英雄”,是一位刚年仅38岁的中科院“博士”钟飞。2011年,钟飞放弃了中科院的科研工作岗位,来到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心研发光通信芯片,与团队成员仅用7个月就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打破日本及韩国企业技术垄断,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供货商。

  用自己所学产业报国,在PLC芯片产业化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抱负,不辱自己所学。这份看似遥远的誓言,却如此真实和坚实地在一位平凡的科研工作者心中却默默扎了根、结了果。

工作中的钟飞(央广网发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从中科院到私企 “80后博士”立誓让国产走向世界

  仕佳光子的母公司郑州仕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室内光纤光缆的企业之一,最初从事PLC芯片的封装业务。当时PLC芯片的研发技术还掌握在日、韩企业手中,封装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前景黯淡,利润微薄。仕佳科技董事长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公司很快就会止步不前”。为此,他下定决心要在PLC芯片领域开创一片新天地。

  钟飞告诉记者,当时不少企业担心研发风险太大,持观望态度的多,真正下决心的少。只有仕佳科技显得最执着,自己作为一名中科院博士,被这种孜孜追求的精神深深感动,随着中科院和仕佳光子两家单位的顺利“牵手”和落地鹤壁,钟飞也踏上对PLC芯片的研发之路。

  钟飞说:“国外能做出来的东西,我们也一定能做出来!”多年来,钟飞一直坚持着这个信念,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创新研发、从不言弃,发誓要把国产的东西做好,让国人为自己祖国的技术而自豪。

2015年,钟飞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央广网发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掌握PLC芯片的核心技术,日、韩企业一般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而钟飞和他的团队仅仅用了半年多时间。依靠中科院半导体所雄厚的科研实力,仕佳光子迅速攻克了技术难关。钟飞与团队成员仅用7个月就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打破日本及韩国企业技术垄断,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供货商。

  “研发的时候,公司也投入了国际上最一流的设备,自己和团队也都是全职全身心地投入,这些投入对我来说是责任,也是动力。”钟飞说,大家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地干,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很多时候就睡在办公室里,只要促使科技进步,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这位年轻的“80后”中科院博士已经与半导体研发打了16年交道。他对研发工艺整合越钻越深,越来越得心应手。

  钟飞自主开发了光分路器芯片及AWG芯片工艺技术,结合国内IC设备供应商,在二氧化硅厚膜材料生长、深刻蚀及低应力处理等关键工艺及设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生产效率提高45%,生产成本降低30%,年产芯片达4000万个,建成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及AWG芯片产业化平台。

  依托该项目技术,光分路器及AWG产品近三年新增销售额约40000万元,新增利润约10000万元。在大幅提升光分路器性能的同时,迫使国际芯片价格下降了90%,为我国宽带建设“提速降费”及信息安全提供了保障,为我国光纤通信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们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年产量达到了3000万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今年,公司的有源芯片项目也在积极推进……”钟飞一边带领记者先后到仕佳光子产品展厅、生产车间等处,一边详细而专业地讲解着仕佳光子的科技创新和企业运营情况。

钟飞讲解仕佳光子的科技创新和企业运营情况(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产业报国不遥远 直面困难做好本职工作

  在近年来全球光电子行业中,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表现可谓光彩夺目——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光缆生产企业,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供应商。飞跃式发展的背后是对技术创新的孜孜追求和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以钟飞为领导核心的钟飞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了该公司推动技术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

  如今,围绕仕佳光子这个“核芯”,鹤壁市引进了杰科新材料、上海标迪、深圳腾天等多家配套企业,先后成立了“河南省光电子技术院士工作站”“光电子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6大技术研发平台,拥有包括2名院士20多名博士在内的科研团队,承担国家863项目多项,研发的核心芯片获得20多项专利。

  2015年,钟飞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2016年鹤壁市命名首批4家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钟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由钟飞等人参与研发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名单中荣获二等奖。

  “把产品研发创新转化为社会效益,他总希望研发出让国人骄傲的芯片,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走向更大的进步”钟飞的同事王亮亮讲述,钟飞立足本职工作,苦心钻研,却心怀满腔报国志向,立志要让国产芯片为更多人使用,并走向全球、赢向世界。

  “放弃中科院来到私企,钟飞是一个做事很有魄力的人。虽然他不善言谈,但我们都知道他把精力和思考都留给了工作。”王亮亮对记者说,钟飞也用他的行动证明了他与众不同的“魄力”:别人碰到问题都绕着走,钟飞遇到困难,就是要攻克!正因为如此,钟飞才能力把技术创新和进步做到了拔尖水平。

  钟飞不善言谈,更不善于聊起自己付出的艰辛和努力,面对成绩,他淡定平和,面对困难,却坚持创新不低头。每当很多人惊叹于钟飞卓著成绩的取得时,钟飞却谦虚地说:“科研工作本就要立足国家、持续创新,我只是在做本职工作而已。科学的方法,系统的思维,认真的态度,善于总结和反思,我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

  然而,这些良好的习惯都并非天生,国家科技取得巨大进步的背后,是每位恪尽职守的劳动者平凡而伟大的付出。为国争光并不遥远,钟飞说,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为国家作了贡献!

编辑: 郑睿

【奋斗的中国人】钟飞:“芯”系产业报国 让国产技术“芯”欣向荣

PLC平面光波导技术是光通信领域使用最广泛的光集成技术之一,近年来被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全面采用,市场需求呈井喷式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