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论坛开幕

2018-11-12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12日消息(记者赵聪聪)2018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论坛暨签约仪式11日举行。本届论坛上,院士工作基地、产业投资基金等合作协议成功签署,三位院士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多角度展开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鲸表示,大数据时代利用数据资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使其服务于个人生活、企业决策和国家治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深化应用,陈鲸建议,尽快建设信息资源开放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以满足各级政务部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针对后信息时代的无人机进行解读,他表示,未来无人机发展的本质,就是“未来网络环境驱动的空中移动智能体”。后信息时代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将对无人机的产业升级创新产生重要的影响。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杨小牛表示,目前适合于大数据分析的新型信号情报体系架构已初步构建,正尝试用大数据的理念和深度学习技术来重新解读信号情报数据并挖掘其内在规律。经初步验证,试验效果十分明显。 

  据重庆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重庆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家,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全国第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桂平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在此国家战略要求下,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全新发展格局。 

  此外,本届论坛上,重庆市商委、渝中区人民政府、星河控股集团与中国工程院代表徐扬生、四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签署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工作基地合作协议及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致力促进创新产业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 刘拓拓

2018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论坛开幕

2018重庆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院士论坛暨签约仪式11日举行。本届论坛上,院士工作基地、产业投资基金等合作协议成功签署,三位院士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多角度展开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