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09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9日消息(记者李佳)昨天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这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唯一一个以公益和扶贫为主题开设的论坛。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协办。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是首要目标。中国高度重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央提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因此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探讨如何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的百余位嘉宾聚首论坛,分享中国开展网络公益与扶贫的经验与成果,共同探讨如何在减贫与发展领域更好的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缩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在政府机构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政策措施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利用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模式展开讨论。湖南省株洲市市委书记毛腾飞介绍了株洲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构建“三个一”社会扶贫的模式,组建社会扶贫联盟、成立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介绍了社会扶贫网的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五大平台,分享了社会扶贫网在“互联网+”社会扶贫方面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社会化扶贫,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参与。几位来自社会组织的代表就社会组织在网络公益与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和参与途径展开讨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消除贫困,不仅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尽职尽责、互联互助,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协同协作。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发起成立了“网络公益扶贫联盟”,设立了“网络扶贫专项基金”,在网络公益与扶贫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表示,互联网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要将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孙懿认为:互联网公益最大的主题一直都是扶贫,理性与透明正在用机制做更好助力。立体化多扶贫尤其是产业和技术扶贫将会是网络扶贫的最大抓手。对于大企业,当前最大的社会责任应当更多的聚焦扶贫,这不仅是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编辑: 郑睿

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成功举办

昨天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论坛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这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唯一一个以公益和扶贫为主题开设的论坛。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协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