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融合发展新机遇

2018-11-09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9日消息(记者李佳)8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协办。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在实际场景中的落地应用,探究人工智能带来的商业变革、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和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本次论坛聚集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机交互、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高性能芯片等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以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发展。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认为,人工智能将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人类需要正确理解、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阿联酋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开展相关合作,并且已经为此做出了大量努力。今后,阿联酋将继续同国际社会携手并进,让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发展人工智能既要注重应用创新,也要重视风险管控。人工智能有三大支柱:大数据、计算能力、分析算法,它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要客观看待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综合效应,正视机遇与挑战,从法律、技术等各方面入手,扬长避短,让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类和社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强调,计算力作为驱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要素,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第一,创新速度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人工智能创新速度需要搭建更快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第二,人工智能产业化加速,智能化场景更加普及;第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且前景广阔,人工智能生态正在形成。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指出,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未来几年或将迎来发展的高峰。百度作为全球率先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企业之一,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并且在一、二、三产业都展开了深入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百度有信心进一步推进更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且更好地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防应急等领域相融合,构筑未来智能新城。

  人工智能分论坛作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环节,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向世界深刻展示了人工智能产业蕴含的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各方嘉宾的精彩分享也给业界传递出了强烈的积极信号,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中各项技术的融合发展与应用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郑睿

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融合发展新机遇

8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协办。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在实际场景中的落地应用,探究人工智能带来的商业变革、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