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 聚焦2018年互联网最新进展

2018-11-08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8日消息(记者李佳)今天上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两本蓝皮书(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报告组成,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立足互联网发展最前沿,集中呈现今年以来全球互联网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勾画出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全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重点介绍2018年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以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大会发布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综合评估情况和指数排名,是蓝皮书的重要研究成果。今年,蓝皮书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完善,立足互联网发展新变化新趋势,直面网信工作新要求新特点,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结构、优化算法模型、扩大评估范围、强化数据采集,提升了指标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一步扩大评估范围,选取的45个评估对象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能更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过去一年全球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坚持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相结合、正向指标和负面指标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指标项目、优化指标权重、扩大数据采集,对全国31个各省区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各地区把握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表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将聚焦互联网各领域发展前沿和最新趋势,持续推出《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等重要理论研究成果,努力为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建言献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据悉,两本蓝皮书由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智库机构参与起草。

编辑: 郑睿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 聚焦2018年互联网最新进展

今天上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