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拜城:“双集中”让五保老人老有所依 孤儿幼有所养

2018-11-07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拜城台记者崔玉永 窦静)“双集中”供养惠民政策让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275名“五保”老人和194名孤儿全部入住社会福利院,由政府集中供养,实现老有所依、幼有所养。 

  拜城县社会福利院内窗明几净,宿舍内被褥整齐,老人们聚在一起,有的晒太阳聊天,有的打牌下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82岁的翁定帮老人上世纪60年代,和妻子从四川老家来到拜城县大桥乡台斯坎力克村,夫妻倆没有生育孩子,2011年,他的老伴去世,在村里独自生活几年后,于2013年来到拜城县社会福利院。翁定帮说:“每一个房间里都有人专门打扫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老伙伴们,大家关系都处得好。” 

  在拜城县社会福利院,翁定帮老人的生活不仅得到了有效保障,还能享受管护员精心的照料护理服务,这让他对这个“新家”充满了感情。翁定帮说:“住在这里,一天三顿饭,三餐茶饭,食堂做现成的,打了就吃饭,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说真话,确实享福了。” 

  “双集中”工作开展以来,拜城县已建县级社会福利院1个,乡镇敬老院5个。全县登记在册“五保”老人共计375人,其中,275名人按照其意愿住进了社会福利院实现了集中供养。194名孤儿中全部实现集中供养。同时按照“五保”老人每人每月680元,孤儿每人每月900元的基本生活标准,将所有集中供养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 

  已经在拜城县中学读高一的学生古丽克孜·卡斯木说:“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都已经八年了,在这里的老师让我感受到了父母的爱,家的温暖。” 

  为了确保“五保”老人和孤儿的生活环境更好,配套设施更完善,供养服务水平更高,拜城县财政又投资220万元,启动建设社会福利院的消防系统。拜城县民政局干部迪拉热·吐尔逊说:“一人一档,确保全县五保老人和孤儿的生活。”

编辑: 杜静

新疆拜城:“双集中”让五保老人老有所依 孤儿幼有所养

“双集中”供养惠民政策让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275名“五保”老人和194名孤儿全部入住社会福利院,由政府集中供养,实现老有所依、幼有所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