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安全稳定供水突破40亿立方米

2018-11-06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1月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自2010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至2018年11月1日,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累计向沈阳、大连、鞍山、抚顺、营口、辽阳、盘锦7城市和大型企业安全、稳定供水40亿立方米,占各受水对象需水总量的50%以上,占部分城市市政供水90%以上,有效保障了受水城市1400余万百姓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包括从辽宁东部地区向大伙房水库输水的一期工程和从大伙房水库向下游城市供水的二期工程,输水管路总长1005公里。工程于2002年9月开工建设,2010年11月具备供水能力。

  为加强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等重点水资源项目的保护和供用水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供水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2017年12月1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辽宁省东水济辽工程管理条例》,明确了工程保护、水资源调配、监督保障、法律责任等事项。

  为进一步解决大连、盘锦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近年来持续干旱带来的用水紧张局面,在优化调度现有工程的基础上,2016年5月,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克服了组建之初转企改制、经营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组建前亏损等重重压力,利用自有资金、预收水费、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22.1亿元,实施了大连应急和盘锦应急供水工程,并于次年7月、8月先后建成供水,新增日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

  作为辽宁省的“生命线”工程,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持续高效发挥效益,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单位——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保证供水安全作为政治责任和企业使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搭建了传输、网络、水调控制、安全监测、水质监测等安全保障系统,全面实现供水调度的信息化,有效保证水质安全。公司领导干部和运行调度、工程管护、抢修维修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累计完成1000余次流量调整,及时准确处置各类突发工况,满足了沿线用水客户不断变化的用水需求。

  据工程管理人员介绍,根据《辽宁省东水济辽工程管理条例》,输水隧洞、输水管道为工程的管理范围,在此管理范围内,不得从事爆破、钻探、采矿、打井、挖塘、修建坟墓、堆放大宗物料等危害工程安全的活动。输水隧洞、输水管道上方地面和从其两侧边界向外延伸至50米以内的地表范围,以及从输水隧洞、地下输水管道外周向外延伸至50米范围内的地下空间为工程的保护范围,在此保护范围内,从事上述以及其他活动,不得危害工程安全运行,并须提前联系工程管理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否则,将依据条例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编辑: 郑睿

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安全稳定供水突破40亿立方米

自2010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至2018年11月1日,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累计向沈阳、大连、鞍山、抚顺、营口、辽阳、盘锦7城市和大型企业安全、稳定供水40亿立方米,占各受水对象需水总量的50%以上,占部分城市市政供水90%以上,有效保障了受水城市1400余万百姓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