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约经营”黑土地更值钱 农民更赚钱

2018-11-02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四平11月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四平台记者申志印 吕行)我国粮食主产区吉林省多地,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托管服务,农民不用伸手就能赚到钱,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股洪流。

  秋收时节,一台台大型农机撒欢儿似的驰骋在东北平原丰收的田野,吉林省四平市永信农民种植合作社正值农忙,西八大村6社的大田里,玉米已经收割大半。合作社副理事长侯宝说,有了大机器,收庄稼是又省事儿又省钱:“咱们机器要收一个小时,就能顶六、七个人干一天。”

  使用收割机收一公顷庄稼只需1小时,成本50多元,而人工收割需要1000多元,这正是合作社的优势所在。集中土地,机械化生产,大幅压缩了生产成本。四平永信农民种植合作社今年流转土地1万多亩,吸纳社员300多户,拥有农机具76台套。由于土地集中便于机械化生产,劳动力充分解放。植合作社副理事长侯宝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农户自己经营土地,一公顷玉米纯收入才赚6000多元,还操心费力:“我们合作社都是一条龙,从春到秋都是托管服务,分红一晌地能分7500元到8000元,闲的时候可以上合作社打工。”

  农民宋贵春真正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他家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他当上了合作社的拖拉机手,分红加打工,收入可观。宋贵春说:“地我都包给合作社了,等着分红,剩下时间没啥事就给合作社打工,一天200块钱,开车一个月6000来块。”

  国家的惠农政策,让合作社享受到种子、农机等多种补贴,每公顷土地能为农民多增加1000多元收入。入社农户收入大幅增加。合作社的盈利一靠大宗优惠的生产资料;二靠劳动成本,三靠市场订单。侯宝说:“从春到秋种地、购买种子、化肥、农药都是从厂家直购。我们与中化集团签订市场订单,他们高于市场价每斤一分钱,收粮,这样我们就不愁市场了。同时又将每晌地多挣的200元钱返给农户。”71岁的农民董和看好合作社,他说,合作社不愁生产不愁卖粮,咱坐家里等收钱,这是农村发展的飞跃:“合作社对农民有好处。惠农农民就高兴呗。再一个服务好。这是将来的发展方向。将来都是合作社种地,农民可以给合作社打工挣钱,地还挣钱,这不是双收入嘛。”

 
编辑: 郑皓月

“集约经营”黑土地更值钱 农民更赚钱

我国粮食主产区吉林省多地,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托管服务,农民不用伸手就能赚到钱,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股洪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