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 “老村长”讲述新农村

2018-11-01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四平11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四平台记者申志印 朱峰)中国改革开放,富的不仅是沿海城市,广大农村也受益匪浅。尤其东北广袤的黑土地,农民们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解放思想,艰苦奋斗,把家乡建成为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天,我们来听吉林省四平市平西乡獾子洞村党支部书记黄如刚,讲述山村的巨变。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往年的田里,到处是农民秋收的忙碌身影,可今年,只有少数农户出现在记者视线里。忙的不亦乐乎的,是一台大型收割机。东北平原腹地吉林省四平市獾子洞村党支部书记黄如刚兴致勃勃的告诉记者:“改革开放这些年变化非常大,尤其现在用大型的收割机,就小时候根本想都想不到。那时候一天只能收一晌地,现在这一台机器就能收五晌地,尤其从春天种,原先是手工种,人种,点,小犁耙点,现在都是机械化种。现在农民种地,在家坐着炕头就可以拿到秋收钱。”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解放出富余劳动力。农民出外打工,无形中收入就翻了番。赵双燕是位普通农村主妇,随着乡村旅游兴起,她和姐妹搞起了农家乐,成立了赵家大院。成群结队的城里人来此感受田园之乐,生意很是红火。这场面让黄书记感慨,他说做梦也没想到农村也能成为旅游景点。赵双燕说:“我小时候,也没什么风景,只能到城里看一些高楼大厦,看场电影就回来了。近几年,发展旅游业,尤其生态旅游这块,我们重点打造农家乐。现在城里人都来我们乡下旅游了。”

  像赵家大院一样,很多农民都搞起了经营。豆包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采摘园等等规模化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纷纷涌现,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红红火火。生产上去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容村貌也没落下。整齐的院落,平整的水泥路,齐全的保洁设备,让人乍舌,农村真的会美成这样。回想少年时光,黄书记真不敢相信,幸福来得这么突然:“小时候村部非常小,办公条件也差。现在,我们村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既有电脑又有现代化的设备,我们还成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老百姓到这来,我们坐在一个办公室里,所有的事一天就都能办了。”

  从集体生产到包产到户,从农民只懂种地到大搞副业,从农民办事儿难到只跑一次,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的红利。而今,除了重视经济发展,农村也将生态环保当成留给后辈子孙的财富。黄如刚说:“成立了合作社、家庭农场,土地也逐渐向大户流转。土地流转集约经营,有利于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机械化。我们搞生态旅游,重视环保,相信明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生活会更美好。”

 
编辑: 郑皓月

改革开放四十年 “老村长”讲述新农村

中国改革开放,富的不仅是沿海城市,广大农村也受益匪浅。尤其东北广袤的黑土地,农民们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解放思想,艰苦奋斗,把家乡建成为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