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 四平老王从农村小伙到全国劳模

2018-11-01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四平11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四平台记者申志印 吕行)全国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四平人王福民,人们喜欢叫他老王。改革开放四十年,老王从农村小伙成长为全国劳模。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四平人老王“春天的故事”。

  老王总是脸上挂着笑容,给人一种暖暖的力量。退休十余年的老王,如今仍然像一只勤劳的蜜蜂,忙碌在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老王说:“现在的黑土地上可以说是良田遍布,人们衣食无忧。几十年前,那可完全两样”。1947年,老王出生在吉林省四平市山门镇一个农民家庭。回忆少年时光,老王感慨::“贫穷像一张大网,笼罩着东北农村。那时候,能吃上饭就是好人家,能吃饱饭的人家媳妇都好说。都是带补丁的衣裳。我在山门那住,背点花生上街里来卖来,叫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让。我就想这四平市啊,啥时候我能有个住房在街里,能常来市里看看就挺满足了。”

  当过兵,干过技术工人的老王,1995年当上了四平市铁东区环卫处处长。说起几十年环卫行业的变化,老王不胜感慨:“那时候,每一个犄角旮旯,都是环卫工人硬用扫帚扫出来的。现在全机械化了,这些年改革开放,现在四平市的干净劲和北京差不多。”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老王,干环卫十多年没休过一次假,硬是带领环卫工人们为四平赢得了“全国卫生城”的光荣称号。2006年,老王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退休后,老王也没闲着,将余热发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用镜头记录家乡变化,用影像收藏乡亲们点点滴滴的幸福。他说:“电视里有叫影像中国的,可以不谦虚得说我叫影像四平。四平的各种活动我那全都有资料。从这些影像中,拍摄四平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过去四平哪有这些广场啊,现在咱们四平市有28个景点。”

  从吃不饱、穿不暖到衣食无忧;从农村小伙到全国劳模。老王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大的幸福就在前方。

 
编辑: 郑皓月

改革开放四十年 四平老王从农村小伙到全国劳模

全国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四平人王福民,人们喜欢叫他老王。改革开放四十年,老王从农村小伙成长为全国劳模。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四平人老王“春天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