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财政拨付6亿元支持广州治水 广州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8-10-31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3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近日(25日),在国家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广州从47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国家相关部委评审,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据了解,广东省仅广州一个城市入围。

  多条河涌经过整治成为城市靓丽景观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部署,2018-2020年,中央财政将分批支持部分治理任务较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推动这些城市全面达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要求。财政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确定入围城市,中央财政对入围城市给予定额补助。对入围城市,中央财政每个城市支持6亿元,资金分年拨付。

  为做好示范城市的申报,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由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部门组成示范城市申报小组,市水务局组织专业团队编制申报方案,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申报方案经省相关厅局初审后,最终上报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评审。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国务院“水十条”发布以来,广州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市四套班子成员任市级河长的领导机制,下达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任务书(2018-2020年),压实压细各级河长、职能部门等责任,逐步形成“河长领治、上下同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水陆共治”的治理体系。重点开展了“散乱污”场所专项治理、涉河违建集中拆除、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提质增效、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水务管理水平以及强有力的下沉督导督察等多项工作,不断推动黑臭河涌水质持续好转。整治后的车陂涌、沙河涌等逐步成为城市靓丽的水景观,珠江广州河段两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不过,对标国家的要求以及市民群众对水环境的期盼,广州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污水直排的城中村、“散乱污”场所以及涉水违建等存量污染源仍然存在,部分地区污水治理滞后,排水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升。

  2020年全市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广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示范城市的成功申报是对广州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肯定,极大增强了我市治好黑臭水体治理的信心。该项目实施后,有助于广州全面消除建成区水体黑臭,保持长制久清。下一步,广州将借助此次申报示范城市的契机,进一步强化技术路线,加大控源截污力度,加大市、区两级财政投入,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发动全市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中,推动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广州水道密布,河涌类型多,整治措施能够为南方河网地区黑臭水体治理提供示范。其中,广州已经创新推出“四洗”(洗楼、洗井、洗管、洗河)清源行动,在控源截污方面具有示范意义;广州以村居为单位,对全市黑臭河涌流域内1465个作战单元进行网格化剿灭污染源,在落实村居河长责任方面具有示范意义;广州率先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开展城中村治污攻坚战,对全国尤其是南方地区的城中村治理具有示范意义;此外,广州合流渠箱改造试点建设走在前列,在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具体来说,广州黑臭水体的整治目标是:到2018年底,35条黑臭河涌整治实现“长制久清”,102条黑臭河涌整治完成不少于92条(占比90%)、达到“初见成效”。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实现全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底,全市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其中示范河涌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编辑: 郑皓月

中央财政拨付6亿元支持广州治水 广州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近日(25日),在国家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广州从47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国家相关部委评审,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据了解,广东省仅广州一个城市入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