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海关利剑斩“毒魔” 第三季度缴毒近60公斤

2018-10-30 16:04:00来源:央广网

  

  广州海关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查获的毒品(央广网发 池兆恩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10月30日,广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今年第三季度查获毒品走私案件的相关情况,以及近期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

  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在发布会上通报,第三季度,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国家禁毒委部署的集中打击跨国毒品犯罪专项行动,持续重拳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查获数十起走私毒品案件,其中刑事立案29宗,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人,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冰毒等各类毒品总重59.5公斤。

  

  广州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有关情况(央广网发 池兆恩 摄)

  据介绍,第三季度查获走私毒品案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破获多起人体藏毒入境案件。白云国际机场进境旅检渠道查获人体藏毒走私案件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走私毒品6.6公斤,并首次查获体内藏“冰”入境的案件。

  二是查获的女性藏毒、带毒人员增多。白云国际机场旅检渠道共刑事立案17宗,其中女嫌疑人共7人;人体藏毒案件共8宗,其中女性嫌疑人3人。

  三是行邮渠道打击大麻、恰特草、新精活毒品走私成效显著。广州海关自邮递和旅检渠道查获大麻7.5公斤,恰特草26.2公斤,其他列管药物6公斤。

  

  海关缉私警察检查嫌疑人体内“毒丸”的位置和数量(央广网发 刘燚燊 摄)

  此外,近期不法分子将贩毒目标转向一些新出现的、存在药物滥用可能性但国际上尚未列明管制的物质。这类被称为“新精活”的药品成瘾性强,且由于药品种类繁多,包装和构造与常规药品无较大区分,往往是外文标注,混杂在旅客随身行李和邮递包裹内,增加了查缉的难度。

  郑军表示,针对毒品走私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广州海关将按照国家禁毒委和海关总署的部署要求,继续严厉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活动,全力堵截人体藏毒、人身捆绑、行李物品夹藏、邮包寄递毒品,强化风险分析和研判,提高查缉和打击行动的精准度,在国门一线筑牢禁毒防线。同时,在海关总署国际执法合作框架下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加强与地方公安部门的缉毒情报交流,破大案打团伙,形成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合力。

编辑: 郑皓月

广州海关利剑斩“毒魔” 第三季度缴毒近60公斤

10月30日,广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今年第三季度查获毒品走私案件的相关情况,以及近期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