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论坛在河南卫辉成功举办

2018-10-29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卫辉10月29日消息(记者李凡)10月29日上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首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论坛,在河南省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卫辉分部唐庄镇举行。

  今年“七一”前夕,河南省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被中组部确立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新乡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此次论坛。

  河南省原省长助理何东成,河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明,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肖建中,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以及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人民论坛、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王承哲主持论坛。

  曾经在新乡工作多年的何东成深情回忆了与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等一起工作的经历。他说,在新乡这片沃土上,每个时代都涌现出了先进楷模,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理想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他们作风过硬,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风采和品质,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应该学习、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在致辞中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乡相继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先进人物,全国先进典型10多个、省级先进典型100多个、市县级先进典型1000多个,呈现出老典型经久不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形成了以老带新、典型辈出、群星灿烂的独特“新乡现象”。这些先进典型虽然事迹不同,但都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巧干的务实作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爱民情怀、不贪不占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是出彩新乡人、出彩河南人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的楷模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张国伟表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需要深入挖掘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时代内涵,坚持典型引路、榜样带动,用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新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论坛专家主旨发言环节,11位专家学者和新乡先进群体代表,围绕新乡先进群体的历史起源、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发表了真知灼见。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谷安林说,这届论坛的主题既紧扣党的十九大发出的凝重呼唤和庄严号令,也应和了全党同志的澎湃心声和凌云壮志,是新乡先进群体事迹和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先进群体光荣永续的根本,成为全国党建常青树的奥秘所在。“新乡先进群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带来了新乡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发展,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这是新乡各级党组织关心重视和悉心培育的结果。”谷安林认为,运用这些先进典型,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对于新乡巩固先进典型、发挥党建优势是必要的,也是推广典型经验,在中原大地乃至全国起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现实需要。

  中央党校教授刘玉瑛认为,新乡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和路线。“举办论坛,学习、宣传新乡先进群体,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刘玉瑛说,她会把经验拿到课堂上,让全国的学员学习先进经验、感悟精神的力量。

  中央政策研究室巡视员王德春说,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启示很多,但重要启示主要有四点:一是在任何环境、任何条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团结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三是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融合起来,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的放矢、政令畅通,最大限度发挥政策优势的指引效应作用,提升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民生高质量向前健康发展;四是文化的积淀、历史的悠久、民风的淳朴、厚德的传承、社会环境的优越、人文品格的影响等,使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深受教育和影响,为他们成长和革故鼎新聚集能量。

  人民论坛总编辑、高级编辑贾立政感慨地说,新乡是英模辈出的地方,先进群体身上绽放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作风、巨大的人格魅力,令人振奋,很受教育,深深感染着人们。希望先进群体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新的先进不断涌现。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戴焰军教授认为,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决不能割裂,党的建设其实就是人的建设,通过各种途径解决人的问题。提高党建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新乡找到了让党建和经济联系起来的桥梁。新乡先进群体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始终保持先进,为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今天举办这个论坛,就是推动党的建设把培训干部放在了重要日程,抓在了前面,抓出了成效和亮点。

  “新乡先进群体成为省委党校的生动教材,每次向学员讲起来,都深受鼓舞和启发,反响很好。”河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巡视员、教授梁周敏说,在他们身上,实现了“三个统一”:坚定党性与饱满人性的完美统一,自我提升与组织培养的统一,人民性与先进性的统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徐刚谈起自己感受时说,吴金印书记一心为民、苦干实干,郭亮村人不怕困难、百折不挠,银金达公司自主创新、艰苦奋斗……他们散发出的榜样力量,令人深刻体会到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之处。

  长期研究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的新乡市委党校张敬民教授认为,新乡先进群体是高质量党建的新乡特色,其突出特点就是树典型、抓党建,推动了党建和发展高质量,其突出贡献是探索出了党在农村执政的特色道路,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样板,其形成与成长得益于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与管理,具有时代性、可学性、可复制性和鲜活性,发挥出了强大的教育功能,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乡先进群体代表吴金印、裴春亮、赵化录,分别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谈了奋斗历程,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中原更出彩不断增光添彩。

  论坛最后,丁同民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各位领导和专家阐述的观点、所提的建议等,我们将认真汇总梳理、消化吸收,及时跟进落实,以更好地弘扬和传承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今后,我们还要持续办下去,倡时代新风,育时代新人,努力推动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彰显出更大的时代价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据了解,首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论文45篇,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高茂森等15人分别获奖。

  当天,新乡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同时成立。

编辑: 郑皓月

首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论坛在河南卫辉成功举办

10月29日上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首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论坛,在河南省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卫辉分部唐庄镇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