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木垒县全面推进产业扶贫 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

2018-10-29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木垒10月2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木垒台记者祁瑾 汤璇 李曦冉)今年,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按照“扶持产业、带动就业、推动脱贫”原则,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增加贫困农牧民收入,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牧民依靠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一大早,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的牧民买热木汗就来到了离家不远的阿里食品有限公司上班。今年30岁的买热木汗因要照顾长期患病的丈夫,只能在家附近打打零工。今年在结对亲戚的帮助下,买热木汗来到了食品公司工作,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买热木汗说:“我在这干了快半年了,在这里工作我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赚到钱,特别好,我要好好努力干,把我们日子过好。”

  阿里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是木垒县扶持的企业之一。2017年11月,木垒县人民政府和各级部门多方协调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公司投入200万元建成了占地1300平米的新厂房。木垒县阿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卡依沙尔介绍说:“我们厂自建厂以来,招收了一些贫困家庭,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政府和各级部门帮助下我们搬入了新厂房,标准化更规范。我们以后要好好干,努力干,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增收致富。”

  在木垒县雅芝达渔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二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渔具加工。2016年,木垒县依托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有25年渔具生产历史的深圳雅芝达渔具加工企业。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起到了小产业实现大就业的作用。2017年6月,博斯坦乡牧民木拉提江通过技能培训成为雅芝达渔具有限公司的一员,现在每月他可以领到3200元工资,妻子早他一年进入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了车间主管。木拉提江告诉记者:“我们夫妻这个厂子干了快两年了。刚开始工资低一点,现在就工资越来越好了。我们就想的就是好好干,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目前,木垒县雅芝达渔具有限公司已在博斯坦、大石头、雀仁等乡镇设立了9个加工点,带动476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木垒县雅芝达渔具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古丽加那提说:“我们这个厂子一些乡镇都有加工点,当地的那些贫困户在门口就可以就业,在家也可以挣钱,这样他们也有了固定的收入,也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解决他们的家庭困难。”

  今年,木垒县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总抓手,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平台,支持和鼓励全县中小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已为35家用工企业下拨扶持资金156万元,共带动贫困户359人就业。木垒县委副书记高春年表示:“木垒县作为全州七县市里面,贫困人口相对较多的一个县市,通过这几年举全州之力支持木垒县发展,32个州上访惠聚工作队精准脱贫,扶持渔具加工、野菜水饺、霍尔佳布鞋等等一些劳动密集型小产业,使木垒县2168户74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上全部都脱贫了。他们通过学到的技能以后,每个月有1000-2000多元的收入,主动脱贫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今后主要对这些贫困户进行巩固,通过小产业推动大的脱贫。”

编辑: 郑皓月

新疆木垒县全面推进产业扶贫 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

今年,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按照“扶持产业、带动就业、推动脱贫”原则,着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增加贫困农牧民收入,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牧民依靠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