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

2018-10-29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29日消息(记者郑澍)第七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27-28日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举行,全省一千多名中小学生现场比拼演奏机器人创作,活动现场宛若一场盛大的机器人音乐演奏会。

  经专家评审,最后共评出基础组一等奖27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64个,优胜奖77个;编程组一等奖 9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22个,优胜奖25个;园丁奖147名,组织奖31个。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中学部)、阳江市第三中学、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小学部)等学校参赛队伍分别在编程组、基础初中组、基础高中组和基础小学组排名前列,荣获大赛一等奖。

  

  图为获颁大赛一等奖代表合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大赛旨在提高中小学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制作水平,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机器人,喜爱机器人。本届大赛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和制作演奏机器人和乐器,模拟音乐家进行演奏和表演,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跟随节拍信号,控制演奏机器人实时准点地击打乐器,并和自己的机器人一起,完成大赛要求的比赛任务,让中小学生亲身体验科技和艺术融合的实践过程。大赛既评判参赛作品的科技创新和艺术创意,又比拼人机协作的准确性和现场竞技能力。

  大赛的精彩亮点之一是参赛选手需要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控制演奏机器人实时准点地击打乐器,现场比赛设置的节拍不同于训练时设置的节拍,比赛竞技性和灵活性强,功能的实现难度有所提高。另一亮点是参赛作品融入多项创意元素,譬如机器人本身、乐器及场景等都可进行创意设计,留给选手极大的创意空间,比赛的趣味性及艺术观赏性更加强。

  

  图为参赛学生对作品检测调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连续7年参与大赛评审的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表示本届大赛较往年更富创意色彩,充分展现了我省中小学生扎实的科学基础和活跃的艺术思维。“我国产业要转型要发展,需要大量高科技人才,全面发展青少年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非常重要。”他表示,通过7年的发展,大赛不仅成为广东省培育创新人才重要平台,也全省青少年学生及辅导老师交流学习和增进友谊的平台。 

  

编辑: 郑皓月

第七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

第七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27-28日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举行,全省一千多名中小学生现场比拼演奏机器人创作,活动现场宛若一场盛大的机器人音乐演奏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