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今日在大连发布

2018-10-28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四清)记者从东北财经大学第四届“星海论坛”上获悉,在当日下午举办的主题为“自贸区扩大改革自主权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探索”分论坛上,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与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以下简称《路线图》)正式发布。同时,来自国内多家高校自贸区院长、科研机构自由贸易港研究学者和自贸区建设实务专家,围绕新形势下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进行思想交流和学术探讨。

  据报告联合发布方介绍,为更好服务11月5日即将在上海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落实商务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要求,发布方共同编制了《路线图》,旨在面向政府、社会和广大外贸企业提供有价值的进口贸易资讯服务。《路线图》研究团队运用大数据技术调用8000多个种类、约1.2亿条基础贸易数据,针对日用消费品、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农产品三大类商品,遴选出国内紧缺、急需和必要进口的30类商品。从商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进口额、国内进口目的地、全球贸易流向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分析,通过计算金额、比重、增速和进口强度等基础指标,试图发掘新的优质进口来源地、更合理的进口规模和更便利的进口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该《路线图》的发布,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进口结构、促进国内生产消费升级,扩大并提升民生关切的日用消费品的进口规模和质量,而且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多双边经贸合作的纽带机制、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最终实现进口国与出口国之间的战略对接和合作共赢,对于推进大连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形成我国面向全球的贸易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新时代对外贸易战略平衡和贸易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郑睿

《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今日在大连发布

记者从东北财经大学第四届“星海论坛”上获悉,在当日下午举办的主题为“自贸区扩大改革自主权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探索”分论坛上,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与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以下简称《路线图》)正式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