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市纳税人在办税厅顺心办税

2018-10-26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0月26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郑国勇 程丽华)刚刚过去的十月份“大征期”,大连地区超10万户次的纳税人,在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的112个各级办税服务厅,顺利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大连地区新税务机构“三定”到位后的首个“大征期”中,大连各级税务部门克服磨合期短、场地狭促、业务庞杂等实际困难,“容缺受理”等制度让纳税人办税的时效再度提升,“专家门诊”模式专门解决纳税人的疑难问题,创造便捷条件让纳税人办税体验更顺畅。

  大连各级新税务机构“三定”到位后,对原来办税服务厅进行了资源、人员的整合。为应对十月份“大征期”可能到来的办税高峰期,很多基层局制定了“征期应急预案”,从办公场地、操作规范、人员安排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

  如果说“征期应急预案”是纳税服务的“硬操作”,那么“容缺受理”则体现了该局服务的“软实力”。不久前,徐先生来到庄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企业注销的涉税事项。在清税注销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新的优化注销流程。交接材料时,徐会计发现一份《企业清算所得税申报表》没带,就在他以为又要再跑一次的时候,窗口人员通过系统查询,发现该企业是一家属于未达到增值税纳税起征点的纳税人,符合即时办结的条件,可以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很快,在窗口人员的指导下,徐会计填写了清税申报表,签署了即办《清税证明》承诺书。不到8分钟的时间,徐会计就拿到了《清税证明》。

  大连市税务局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做“乘法”,在高新区税务局、金州区税务局等数家办税服务厅试点推行“容缺受理”制度:纳税信用等级为A、B级的纳税人在办理除风险涉税事项外的涉税业务时,提交的核心资料齐全且符合规定形式,同时非核心资料欠缺但不影响事后核查的情况下,税务人员先行为纳税人受理办结或流转,事后再由纳税人进行缺件承诺并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

  统计显示,大连50余万户纳税人中,只有不到两成到办税厅办理业务。这其中,除了常见领购发票、新办企业落户、个体工商户申报等业务之外,还有部分纳税人有解决疑难问题的诉求。由此,税务部门加强对纳税人相关难题的解决力度。大连高新园区税务局办税厅的服务品牌“慧姐工作室”开设了办税业务、小税种咨询、税控服务等窗口,每天接待纳税人200人次以上,免费专业的服务彻底解决了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针对办理耗时长、难度大的复杂疑难业务和报表抄写、政策问询等特殊情况,西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发挥导税灵活性,配合导税组设立政策咨询岗独立窗口,实现压力疏导、拥堵化解,以全面细致的政策解答实现办公效率的高效提升。 

编辑: 杜静

大连市纳税人在办税厅顺心办税

刚刚过去的十月份大征期,大连地区超10万户次的纳税人,在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的112个各级办税服务厅,顺利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大连地区新税务机构“三定”到位后的首个大征期中,大连各级税务部门克服磨合期短、场地狭促、业务庞杂等实际困难,“容缺受理”等制度让纳税人办税的时效再度提升,“专家门诊”模式专门解决纳税人的疑难问题,创造便捷条件让纳税人办税体验更顺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