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2018-10-26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6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李韬)记者从哈尔滨市林业局了解到,25日,哈尔滨市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正式接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授牌颁奖,成为全球7个国家18个“国际湿地城市”的一员和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唯一获得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认证的城市。 

  据哈尔滨市林业局局长逯景隆介绍,今年8月,经国际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54次会议审议通过,哈尔滨市与海口、银川、常德、常熟、东营等5个国内城市正式被评定为首届“国际湿地城市”。这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个奖项。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世界自然保护大纲中,湿地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目前,全球湿地约占陆地总面积的6%,哈尔滨市拥有面积在8公顷以上的湿地近30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5.6%,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同时又是全国大城市中拥有湿地面积最大、且相对集中成片的城市之一。哈尔滨市市辖9区内湿地占城区总面积的比例达13.53%,高于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要求的城区湿地面积占比10%。 

  《国际湿地公约》,又称为《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1971年通过,它是一个政府间的条约,提供了国家行动和国际合作的框架,以保护和合理地利用湿地及其资源。中国于1992年加入这个公约。目前这个公约一共有约170个缔约方。作为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2017年7月,我国正式启动“国际湿地城市”遴选工作,国内共15个城市递交申请,最终6个国内城市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有效期6年。

编辑: 刘拓拓

哈尔滨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记者从哈尔滨市林业局了解到,25日,哈尔滨市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正式接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授牌颁奖,成为全球7个国家18个“国际湿地城市”的一员和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唯一获得拉姆萨尔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认证的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