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白鹤殿口村——白鹤霏祥 振翅高飞

2018-10-23 16:54:00来源:央广网

金华台供图

  央广网金华10月23日消息(记者魏炜)潺潺溪水流过的田野风光、河边堤坝改造的景观长廊在夕阳下格外优美……金华白鹤殿口村,以前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能没听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但是,今年5月在这里举行的白鹤殿口村第二届乡村休闲文化节,一下让这个小山村涌进了7000多名游客,让这个曾经白鹤林立的村庄在网上的热度蹭蹭上涨,如今成为金华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都市人如此钟情于此?让我们来逐一解开答案。

  不破不立 说干就干

  白鹤殿口村位于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厚大溪西岸,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先有殿,后有村”,白鹤殿就是村里的标志性建筑。过去的白鹤殿口村,村庄位置偏远,村民们只能靠种田糊口。很多人离开了村庄到外边谋生,村里的白鹤殿也变得破败不堪。全村仅260多人的小山村想要发展,该从哪里破局?

金华台供图

  “不破不立”是近年来村里发展的设想,“一定要让村子彻底变样!”1995年,作为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陈定粮回到白鹤殿口村担任村支部书记。走马上任后,借着旧村改造的东风,通公路、建公厕、修水渠,仅是这3项工程,他和村干部们就花了10年时间。从1995年到2015年,20年的努力,白鹤殿口村慢慢地从一个脏乱差的穷山村庄变成了一个干净秀气的小村庄。

  “我们村很小,以前问我们是哪里人,说白鹤殿口村,别人都不知道。现在我在金华市区,说汤溪白鹤殿口村别人都说,哦,你们村很漂亮。”乡村教师陈婧说。

  村庄环境变美,基础设施也迈上了新台阶,但是,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这个问题始终摆在眼前。

金华台供图

  破除万难 规划整治

  2015年,浙江出台精品村建设政策,陈定粮感觉好时机来了。根据村里规划,白鹤殿口村计划借助打造精品村的契机,让村容村貌提档升级,腾出更多空间用于发展。但是,腾挪空间势必涉及房屋拆迁和村民利益。对此,村两委班子的成员围绕精品村庄建设展开了激烈的探讨,这样的讨论会议,一开就是开到深夜,一开就连续开了一个月,陈定粮对此印象深刻。

  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上半年,精品村建设全面推进,全村共拆除8000平方米旧房,拓宽水泥路,新建停车场,家家户户盖起新楼。同时,多年从事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陈定粮把目光放到了村东的厚大溪堤坝上,决定先把1200米长的厚大溪堤坝改造成观景长廊,以此带动村里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村里丰富的古树、果园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另外,对破败不堪白鹤殿修缮一新,陈定粮带头捐了1万元。“对于村民来说,白鹤就是我们村的根。”陈定粮说。这次修缮,凝聚起村民对村庄的认同感,为此后村里顺利发展打下了基础。

金华台供图

  但想要把游客留住,这些还远远不够。2018年初,白鹤殿口村举办了首届乡村民俗文化节,几千名游客纷至沓来,尝地方小吃、看民俗表演、买生态年货……。一天时间卖了好几万元,盐卤豆腐干、番薯粉丝、土鸡蛋上午就脱销了。

  网红村庄 书记领路

  村庄能够持续的发展,关键要有主心骨。村民们说,白鹤殿口村现在能有这么大的名气,全靠村支书陈定粮。但是,自从陈定粮担任村支部书记23年来,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就拿精品村建设来说,村里对村庄进行规划改建,除了几幢有历史感的建筑,要拆除其它老泥浆房。这件事情,在很多年纪偏大的村民那里炸开了锅。“我花了很多心血,以前造这样的房子得很不容易,就是想把房子留下来。”村民陈智明说。

金华台供图

  面对阻力,陈定粮一家一户的做思想工作,“人的心总不会是石头做的,一趟不行就两趟,三趟,总会融化的。”靠着这股子干劲,陈定粮带领着村民们在两年内完成整村改建,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看到村领导的决心,村干部和群众也主动参与到村里的建设中来。

  为提升村里对游客的吸引力,经过陈定粮分析:前来游玩的游客大多带着小孩,小孩心理抓住了,大人的心就抓住了。为此,在陈定粮的倡议下,村民入股集资100多万元,建起了林间索道、田野卡丁车、亲水游船、水上乐园等多个游乐项目。去年暑假,光林间索道一个项目的日营业额就超过1万元。今年4月,白鹤殿口村召开股份承包制首次分红会,向54名村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看着手里的钞票,村民们的脸上笑开了花。

  “未来,我想打造一中心四区域。依托廊道,围绕卡丁车区域,打造一个娱乐中心,东南西北四片区域,分别打造采摘区、种植区、农耕教育区、养生休闲区。现在正在打造3A景区,我希望网红村能一直红下去。”陈定粮信心满满的说。

编辑: 刘拓拓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白鹤殿口村——白鹤霏祥 振翅高飞

潺潺溪水流过的田野风光、河边堤坝改造的景观长廊在夕阳下格外优美……,金华白鹤殿口村,以前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能没听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