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代林业人的守望

2018-10-23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边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延边台记者王润民)从伐木到育林,再从育林到转型,五十多年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林业局商国安祖孙三代人以山为家、与林为伴,从伐木者到种树人,他们成为延边乃至中国林业转型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商家的第一代林业人商国安,是和龙林业局的退休职工。虽然今年已是78岁高龄,老人却身板硬朗。提起五十年前为国家建设伐木头的日子,老人至今记忆犹新:“刚参加林业局山场的时候,在山里第一次看见这么粗的树,那树都遮天盖日的,伐树那时候用弯把子锯呢,裁坏的留好的。”

  上世纪80年代初,商国安的儿子商宏达从父亲手中接过伐木油锯,成了家里的第二代林业人。

  2015年,国家实施停止采伐政策,商宏达通过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找到了新生计。商宏达说:“林业局大力提倡开展第三产业,也给一定的资金、政策扶持,职工只要你想创业、只要你拿出招来、拿出设想就扶持你干。”

  如果说,老一代林业人是林区的开拓和建设者,那么第三代林业人商贵杰,则肩负着转型发展重建新林区的使命。商贵杰说:“只要山在我们这,树保护好了,我感觉未来林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现在搞森林旅游,现在咱们州里也提出了旅游兴州,未来这个森林旅游一定会兴起起来。”

  经过多年转型升级,如今在和龙林区,林业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生物制药等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兴起。这让像商国安一家这样的林区职工有了新的增收致富渠道。现在,商国安经常去看房子后面那片漫山的小树,看看它们又长大了多少、变粗了没有,老人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五十多年前:“现在山上野鸡来回飞,没人碰,狍子也有,经常能看见。一棵树一个水库啊,维护保护,让小树快快长。”

编辑: 郑睿

三代林业人的守望

从伐木到育林,再从育林到转型,五十多年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林业局商国安祖孙三代人以山为家、与林为伴,从伐木者到种树人,他们成为延边乃至中国林业转型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