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抛弃、不放弃 山东龙郓煤业冲击地压应急救援加速

2018-10-23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菏泽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林彦银)10月20日23时,位于山东菏泽郓城县的山东省能源集团龙郓煤业发生冲击地压破坏泄水巷事故,该矿当班下井334人,险情发生后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22日上午,记者从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救援人员共发现受困人员4人,其中2人升井。

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柴安东 摄)

  对于目前现场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救援专家组组长王端武在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1003泄水巷水平段100米破坏区域内,外段已经完成60米的清理,距离3号联络巷还有40米,3号联络巷已经加固原有巷道105米”。

  

  救灾现场搭起了帐篷。(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王端武介绍,为了保障下一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救援人员加强了现场冒落区的支护,同时加强现场通风降温,新安设了一部通风机和通冷器,现场的氧气浓度符合要求,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气体不超标,同时恢复了1303泄水巷的皮带运输,具备了加快抢修的运输条件。

  

  救援人员徒手往矿井里运送木材。(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目前救援现场主要面临哪些困难?王端武介绍,1303泄水巷还剩40米长的冒落非常严重的巷道,原有的顶板支固已经完全失效,必须重新支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清理,该巷道很可能埋着遇险人员,所以必须采用沿着底板逐步清理冒落物的救援方式,清理的进度比较慢。另一方面,井下温度很高,为了确保人员安全,只能采取小班次多批量的倒班作业,再加上井下空间狭小,难以投入救援大型设备。这就导致救援时间很难估计。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王端武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争分夺秒,不放弃、不抛弃,千方百计加快救援每一位被困的矿工。”

  发布会上,王端武对下一步的救援计划作出了说明:“一是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1303泄水巷的支护,清理搜寻被困人员。二是3号联络巷已经加固了100米,矿井的压力显现基本稳定,加紧剩余69米的清理,这样救援区域就形成完整有效的通风系统,同时也能打通第二条救援通道。”

  

  往矿井里运送钢材。(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发布会上,菏泽市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介绍,险情发生后,郓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卫生、公安、交通等12个部门,全力做好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障。“郓城县三家定点医院派出了14辆救护车,配备了最先进的应急救护设备,目前投入现场救护人员63名,预留床位30张。”山东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包括菏泽市立医院也都派出专家参与到救援工作中。

  

  往矿井运送矿泉水。(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煤矿井下巷道或工作面是有限的空间,但冲击地压的破坏范围通常会达到上百米,破坏会导致巷道两帮破坏、底鼓甚至冒顶。

  “冲击地压具有巨大的破坏性。”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齐庆新表示,在本次事故中,除冲击地压的其他特征以外,现场冒顶严重,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目前工作的重点仍是在人员的救援上,救援结束后就将转入事故调查阶段,即时开展冲击地压发生机理和影响因素的研究。”

  直击救援现场

  

  国家矿山救援队兖州队装备管理员董兴桥。(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国家矿山救援队兖州队装备管理员董兴桥曾参与过平邑矿难等10多次大型救援,有10年的工作经验。目前,他已经连续两次进入矿井展开搜寻。“这种冲击地压事故比我们想象中的地震还要严重,里面的巷道被破坏了,现场环境非常非常复杂,给我们的搜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温度非常高,达到40℃,我们只能一步步往前探寻。”董兴桥说,当他们到达作业的搜寻地点时,矿道内的能见度非常低,开着矿灯能见度才有七八米。

  董兴桥说,目前矿道内已经通风,温度稍微降了一些,但影响不大。为了确保安全,他们只能在其他救援人员打好支护的前提下进行检测。”我们总共的作业长度100多米,用生命探测仪已经探测了30多米,由于条件受限,这种仪器只能探测30米左右,还有70多米没探测,这已经探测的30多米仪器没有显示生命的信号。人体搜寻仪是检测遗体的,能检测0—100米,这个是有信号的。”董兴桥说,随着巷道的作业条件改善,他们会争分夺秒地一步一步的往前探测,不抛弃、不放弃。

  

  唐塔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永波。(央广网记者 林彦银 摄)

  救援现场,唐塔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永波说,他是今天凌晨四五点下的井,中午12点出的井。据他介绍,井下采光不太好,而且非常潮湿闷热。“里面气温40℃左右,下去8个小时,一直出汗,衣服就没干过,都贴在身上,一共喝了5瓶水,没上过一次厕所。”刘永波说,因为以前没下过井,加上井下环境较差,他还是感到有些恐惧,不过职责所在,他还是认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对于他这次执行任务,家人也非常担心,因此一出井他就给家人报了平安。

编辑: 郑睿

不抛弃、不放弃 山东龙郓煤业冲击地压应急救援加速

10月20日23时,位于山东菏泽郓城县的山东省能源集团龙郓煤业发生冲击地压破坏泄水巷事故,该矿当班下井334人,险情发生后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22日上午,记者从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救援人员共发现受困人员4人,其中2人升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