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次加入标准化元素:第24届义博会引全球客商超20万

2018-10-22 2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义乌10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傅炜如)10月21日,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届义博会设国际标准展位4136个,产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日用品等14大行业。特设标准主题展区和“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主题展区,另设14个特色专区,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吸引2150家企业参展。

  作为本届义博会亮点,国内首个植入标准化元素的国际展览会,新增众多标准元素。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福介绍,展会中特设“1+1+X”个标准展区,即1标准主题展区、1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主题展区、X个标准化行业示范展区,通过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通过标准化畅通国际贸易。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标准主题展区内,不少参展商前放了“亮标”和“制标”2块标识牌,方便采购商识别“亮标”和“制标”的参展企业,采购商能直观了解产品执行标准和相应技术指标,以标准作为评判参展产品质量的依据,带动更多企业开展对标达标,参与各类标准的制(修)订,推动展会产品的提档升级。

  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打火机国内营销中心市场部部长胡滨告诉记者:“以前订购商有顾虑,订购100个打火机中可能有20是个损坏的。有了浙江标准,100个质量有了保障,相应地订购量也会上涨。浙江标准比全国标准更严格,有了这两块牌子,订购商对我们产品更加放心。”

  据悉,本届义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葡萄牙等国及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2150家企业参展,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以上全球优质采购商和专业客商参会,其中境外客商2万人次以上。

  李俊福表示,本届义博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义乌市场采购来源热点国家为主的境外采购商,首次直接与境外多家商协会及专业机构合作,邀请了智利、加纳、斯里兰卡、墨西哥、泰国、印度等7个国家约200人的境外专业采购团参会。目前,境外采购商实现海外预登记2605条,同比增长39%。预计本届义博会境外专业采购商数量将超过往届,为参展企业出口成交创造更好的条件。

  促进“企业”共赢,推动日用消费品贸易更畅通。据了解,本届义博会义乌以外企业参展商比重进一步提高,有1700余家外地企业参展,展位占总展位数比例75%。在丰富参展企业的同时,巩固、优化展区内展品布局,优化细分展品专业分区,分设14个特色专区,首设箱包专区、跨境电商专区。其中,时尚饰品专区、箱包专区以行业抱团参展的形式呈现,将通过资源共享、客户共享的模式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标准化论坛、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品字标品牌成果发布会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小商品贸易洽谈,推动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期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授牌,德国特灵顿TUV将落户义乌,进一步推动义乌成为标准化服务业的资源集聚地。

编辑: 王文伟

首次加入标准化元素:第24届义博会引全球客商超20万

10月21日,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