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尖扎县在黄河上游筑牢绿色屏障

2018-10-21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尖扎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张永安)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在脱贫攻坚中拓宽思路,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黄河上游筑起一道道牢固的绿色屏障,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时值深秋,尖扎县南山绿化点秋意正浓,花丛间蝶蜂飞舞。2017年以来,尖扎县把脱贫攻坚和国土绿化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确立了“全面实施生态扶贫战略”的工作思路,找准了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县林业部门与当地苗木合作社签订供苗协议,既解决了贫困村产业选择难的问题,又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也为今后国土绿化提供了稳定的供苗渠道。

  尖扎县县长旦增介绍:“我们在11个贫困村选择了11个苗木专业合作社,还解决了老百姓就现在苗圃地里就近就地打工的问题。”

  绿化工作实施以来,群众参与绿化投工投劳达8万余人次,获得劳务收入1200万元,根据《中央财政林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当地群众从2018年开始享受每亩每年生态补偿费用14.75元,间接提高了收入。

  尖扎县南山绿化点藏族护林员李先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每年的植树活动,我作为护林员每月都有1800元的工资,这样既美化了家园,还能保证在家门口就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对我们贫困户来说帮助非常大。”

  荒山因绿变美,农民因绿而富。国土绿化既是一种扶贫政策,更是当地防止水土流失的一种有效方式。针对县域内黄河沿岸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的情况,尖扎县通过精准扶贫+国土绿化,大力发展苗木种植和造林绿化,使黄河上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尖扎县林业局局长达于云表示:“以后主要是把生态建设和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扶贫工作这方面解决生态管护员139名,为了尽快的增加贫困户收入,脱贫致富,每年造林过程中整地栽植灌溉及管护等等落实给贫困户,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让他们尽快脱贫。”

编辑: 杜静

青海尖扎县在黄河上游筑牢绿色屏障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在脱贫攻坚中拓宽思路,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黄河上游筑起一道道牢固的绿色屏障,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