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左手立标杆右手放身段 东阳红木产业再变革

2018-10-20 11:16:00来源:央广网

 红木家具浙江制造标准发布 (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东阳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改革开放40年,金华大地到处都是市场力量催生的奇迹。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是典型的代表。在第十三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举办前夕,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东阳木雕红木(含木制品)企业销售收入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 %;缴纳税收2.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 

  为何在全球经济下滑,各类市场低迷,消费力走低,电子商务冲击等种种不利背景下,东阳木雕红木产业能够继续优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中国传统行业代表的红木家居产业,正不断内生新的变革力量,东阳一手树立行业标杆,淘汰关停近千家企业,引领制定红木家具行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一手放下身段,以“新中式设计”和高性价比的产品积极面向年轻消费市场。 

  引领制定红木家具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就在上个月,红木家具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该标准由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为主制定,东阳市十大龙头骨干企业共同参与制定。 

  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常务理事葛雁介绍,《红木家具》标准在选材用材、制造工艺、试验方法、质量承诺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专业评估、综合评审,已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先进性和行业引领性。 

  参与制定标准的企业之一卓木王家俱企业负责人杜长江告诉记者,浙江制造标准要比国家标准更加严格,其目标是与德国制造媲美。比如,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红木家具可使用一定数量的非红木材质的边材,边材使用不超过该零件表面积的1/10,而《红木家具》浙江制造团把标准提升为无边材,红木材质要达到100%。 

  “该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实施将有利于红木家具产品传统工艺的历史传承,有利于打造东阳红木家具“高品质、高品味”的品牌形象,有利于加快东阳传统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更好地推动优质的红木家具产品进入更为广阔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葛雁表示。 

 红木家具透明工厂(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淘汰落后企业近千家严把产品质量关 

  既有行业准入标准,还有严格的环保标准。绿色发展理念之下,东阳市制订出台了《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实施方案》,不遗余力推进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环保联合验收,全市2310家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关停淘汰974家,通过环保联合验收1336家。 

  记者在多家红木家具工厂内看见,每台木材切割机旁都有一架大大小小的“吸尘器”,木屑粉尘在产生的一刹那就被吸走,工厂的玻璃和地面上几乎看不到灰尘。旭东红木还首创了全国第一家红木产业“透明工厂”,实现了“生产全透明,全程可追溯”。 

  为了提升东阳红木家具的品质,东阳市还筹建了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今年6月正式获得国家认监委授权。中心主任蒋劲东向记者介绍,中心检测能力涵盖红木、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等3大类38个检测对象,278个项目参数,涵盖100个标准。 

  目前,中心已经为执法部门出具了500多份报告,为多家单位企业出具报告证书等50000多份,为促进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品品质和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中式红木家具(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红创二代接班 “新中式”面向年轻市场 

  红木家具之前总给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印象,首先体积巨大,普通住宅难以容纳,再则一套家具动则几万几十万,普通消费者总是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这种情况极大阻碍了红木家具走入寻常百姓家。记者在多家东阳红木企业走访发现,目前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比如,卓木王家俱推出了“新经典”风格的产品,它既解决了传统红木家具“土”、不舒适以及与现代生活脱轨的问题,同时又解决了简约风格中没有贵气、缺乏中式文化传承的问题,希望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市场。 

  在双洋红木,记者看见,这里研发出多种款式“新中式”家具产品,去繁化简,节约空间,收纳空间丰富,非常适合小户型。同时价格上也很“亲民”,仅稍高于普通木材的家具。 

  据了解,东阳红木的风格上的转型与“红创二代”的接班不无关系。许多企业出面接受记者采访的正是创业二代的年轻人,他们将时尚创新的血液注入了传统的红木家具行业,新的产品正在不断涌现。 

  据介绍,“红创二代”新品展示会是即将举办的第十三届东博会的一大亮点,展方专门选取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东阳木雕红木家具规上企业法人或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东阳木雕红木家具规上企业接班人所设计制作的红木家具新产品进行展示的一个专题展会,共有21家红创二代企业将参加此次展示会。 

  “举办此类展示会有利于发挥青年创业人才的集聚效应,引导青年企业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锐意创新,在继承传统古典家具文化的同时紧跟时代潮流,创作出这一时代的精品,推动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东阳红木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刘拓拓

左手立标杆右手放身段 东阳红木产业再变革

改革开放40年,金华大地到处都是市场力量催生的奇迹。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是典型的代表。在第十三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举办前夕,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东阳木雕红木(含木制品)企业销售收入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 %;缴纳税收2.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