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西宁在行动 精准施策摘穷帽

2018-10-19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华西宁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王春燕)近年来,青海西宁市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硬仗,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今年33岁的张世全是湟中县拦隆口镇民联村,他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在政府5400元救助资金的支持下,从去年开始搞养殖,从养16头猪到现在20多头,家庭年均收入也从1万元增加到了3万多元。

  湟中县拦隆口镇民联村村民张世全说:“以前父母残疾,我走远了也不成,也就挣个一万左右。现在条件好多了,电动车什么都买上了,彩钢房也盖上了,随便看病的什么都有了。往后的想法就是多养殖,买个车,娶个媳妇,让家里的病人过地好一些。”

  依托政府的扶贫资金,让一大批像张世全这样的贫困群众摆脱了困境。2016年以来,西宁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6年以来,全市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8.6亿元,实现了180个贫困村退出、5.1万贫困人口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2.1%下降到2.7%。

  为把握“精准”核心,找准突破路径,西宁市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八个一批”精准脱贫行动计划。

  在特色产业脱贫上,2016—2018年共扶持12670户贫困户、41122名贫困人口发展扶贫产业,每人安排产业发展资金5400元,做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

  投入8800万元,实施30个村旅游扶贫项目,打造了花海农庄、乡趣卡阳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带动1349户贫困户4811名贫困人口参与发展农家乐、乡村土特产品销售等实现增收。

  投入4500万元,撬动各类资金2亿元,在3个贫困县建设扶贫产业园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1.2万户贫困户增收。

  在易地搬迁脱贫上,2016-2018年,在58个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4078户142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1户2618人。

  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海云表示:“今年是全市脱贫的关键年,今年年底要实现6.6万人口全部脱贫,3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市属三县全部摘帽的目标。”

编辑: 郑睿

脱贫攻坚西宁在行动 精准施策摘穷帽

近年来,青海西宁市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硬仗,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