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号鸟”来临 福建正式迎来精彩冬候鸟观赏季

2018-10-18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昨日记者从福建省观鸟协会了解到,一种名为北红尾鸲的鸟儿正大规模飞抵福建,随着这种“信号鸟”的出现,福建省正式迎来精彩的冬候鸟观赏季。

北红尾鸲(央广网发 “老兵”摄)

  北红尾鸲体长大约15厘米,色彩艳丽。黑色、栗色、棕色、褐色、灰白色,是它们身上的主色调,合拢翅膀时会看到上面的白色斑点十分显眼。这种鸟的雌雄长相大不相同,雄鸟要比雌鸟艳丽许多。在福建,北红尾鸲属于冬候鸟中的林鸟,与人类相对比较亲近,在低地矮树及田地里,常能看到它们站在突出显眼的地方。停歇不飞的时候,它们的尾巴常常有规律地弹动。

  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表示,北红尾鸲是福建冬候鸟中的标杆性鸟种,每年10月中旬,都会有大批北红尾鸲迁飞到福建省境内,它的出现意味着今年冬候鸟迁徙的“主力部队”将大规模进入福建。

白眉姬鹟(央广网发 高川 摄)

  早来的北红尾鸲九月份就能抵达福州,到十月中旬迁徙规模达到最高峰,最迟的将在11月抵达。据了解,其实,红尾伯劳往往是最先到达福州的冬候鸟,接着寿带、极北柳莺也纷纷光临,但它们初来时,数量相对较少。当标志性的北红尾鸲大驾光临后,冬候鸟将陆续到位。这时可观赏到美丽罕见的乌灰鸫、白眉地鸫、粟腹矶鸫、鸲鹟、白腹姬鹟等。

  冬季北方天寒地冻,福州却正相反,天气越冷,鸟况越好、常见的如各种鸫、鸲、鹨、鹀。冬季观鸟主题一是寻找珍稀冬候鸟,二是在樱花从中,观赏拍摄精彩花鸟图,爱悬停的太阳鸟是拍鸟人的最爱。

  冬季福州观鸟还常有意外惊喜:在森林里,有可能遇到橙头地鸫、金眶鹟莺、栗头鹟莺、小仙鹟、棕腹大仙鹟等稀罕鸟,日本歌、铜蓝鹟、红喉歌鸲则是每年必须寻找的美。在海边,有各种野鸭、天鹅、琵鹭,还可能遇到鹈鹕。

编辑: 郑睿

“信号鸟”来临 福建正式迎来精彩冬候鸟观赏季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观鸟协会了解到,一种名为北红尾鸲的鸟儿正大规模飞抵福建,随着这种“信号鸟”的出现,福建省正式迎来精彩的冬候鸟观赏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