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市大力促进绿色循环农业发展

2018-10-17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王春燕)青海西宁市农牧部门有效整合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推行种养结合,大力实施农业清洁化生产技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绿色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养殖场现存栏荷斯坦奶牛560头,日产鲜奶近5吨。近年来,公司以养殖业项目为重点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提出发展绿色循环农业。

  青海互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场长张林春介绍:“我们在发展规模标准化的奶牛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让奶牛产生的粪便通过加工处理,变成有机肥,再施于蔬菜大棚,既完全解决了奶牛粪便的污染问题,又减少了蔬菜大棚的化肥使用量。”

  公司兴建了沼气池、化粪池、粪便堆积发酵场等粪污处理设施,将无害化处理的粪污加工成有机肥施肥于蔬菜大棚和饲草种植基地,减少了化肥使用量。同时,减少流通环节,将价格合理、优质安全,新鲜的农产品供应给消费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对促进结构调整、产业融合发展、市场供给、吸收当地的劳动力和带动贫困户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西宁市畜牧业以种草养蓄、建设标准化养殖场为发展重点,目前全市规模养殖场有216家,通过国家认定的规模养殖场有21家。整个产业将养殖、种植、加工、销售有效的联结起来,采取“生产基地+生产加工+销售网点”的经营模式,形成上中下游的联动一体化发展模式,既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又能增加农业产业发展的实力。

编辑: 郑睿

青海西宁市大力促进绿色循环农业发展

青海西宁市农牧部门有效整合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推行种养结合,大力实施农业清洁化生产技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绿色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