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雄安新区开展“走遍雄安”活动 全面摸排域内污染底数

2018-10-17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10月17日消息(记者孟晓光)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16日召开的“走遍雄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打造雄安新区优美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在新区三县开展为期100天的“走遍雄安”活动,全面摸排新区域内各类污染源,多措并举,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雄安新区。活动时间从2018年10月10日至2019年1月20日,分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实施。

  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介绍,新区三县33个乡镇分别成立了新区生态环境局和三县处级领导担任队长的“走遍雄安”活动乡镇工作队,负责对三县城乡结合部、农村环境等全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排查,对各乡镇逐村、逐街道、逐户、逐坑塘、逐企业、逐污染源进行徒步排查,全面摸清污染底数,建档造册。三县县城建成区分别成立新区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主管副局长任队长的“走遍雄安”活动工作队,负责对县城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及重要通道进行城区门店、街道卫生清理和规范交通秩序,切实提高建成区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县城面貌,推动城乡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表示,活动以“三无三有”为目标,即无暴露垃圾、无不达标纳污坑塘、无工业和生活废水直排进淀,白洋淀水环境有较大改善、黑臭水体整治有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新区环境改善有明显获得感。让新区城区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绿色新城奠定绿色基础。一是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使生态文明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洗脸工程”,切实解决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三是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目标、方法、模式现代化。四是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监管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统一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五是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全民动员、社会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在新区三县开展一次“生态环保大练兵”,充分发挥三县生态环境分局、乡镇环保所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作用,促进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 郑睿

河北雄安新区开展“走遍雄安”活动 全面摸排域内污染底数

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16日召开的“走遍雄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打造雄安新区优美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在新区三县开展为期100天的“走遍雄安”活动,全面摸排新区域内各类污染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