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揭牌 将进行“耐盐碱杂交水稻”种植研究

2018-10-16 13:37:00来源:央广网

袁隆平出席兴安盟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央广网乌兰浩特10月16日消息(记者宝音)今天上午,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内蒙古兴安盟农牧业科学院正式揭牌。接下来,袁隆平团队将会在这里进行“耐盐碱杂交水稻”的种植和研究,打造我国第一个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

  “兴安岭下米粮仓”,内蒙古兴安盟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粮食主产区。这里纯净的生态环境、充足的水资源、优越的地理优势、良好的土壤条件,适合发展绿色水稻、有机水稻。兴安盟科技局局长王永生介绍,全盟总耕地面积1600多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20万亩,同时现有的耕地中尚有大量的盐碱地,大约在100万亩左右,单产不高效益也很低。开发盐碱地、同时改造和提升传统的大米产业,是影响深远的事情。

  为了更好地推动水稻产业发展,兴安盟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沟通协作,决定共建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和盐碱荒漠化土地高效利用研究中心。

  袁隆平院士表示,他们将组织专家团队在兴安盟试种我国最新培育成功的“耐盐碱杂交水稻”,并帮助兴安盟发展高产杂交水稻,力争在三年之内实现全盟水稻亩产增收100公斤。

  全国合作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负责人瞿卫国介绍,工作站的目标定位就是发展耐盐碱的水稻产业。袁隆平院士的水稻技术体系已经达到了耐盐的5‰以上。院士工作站在兴安盟的主要任务一个是发展耐盐碱水稻,第二项任务就是当地常规水稻的提质提效,将力争构建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

编辑: 郑睿

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揭牌 将进行“耐盐碱杂交水稻”种植研究

今天上午,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内蒙古兴安盟农牧业科学院正式揭牌。接下来,袁隆平团队将会在这里进行“耐盐碱杂交水稻”的种植和研究,打造我国第一个耐盐碱产业先行试验示范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