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达6公里 青海公路第一长隧道加紧建设

2018-10-16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张永安)青海省最长的公路隧道——宁缠隧道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者们应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和施工工艺,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品质宁缠”。

  宁缠隧道位于海北州门源县仙米乡宁缠河谷,是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宁缠垭口至克图段公路上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左洞长6044米,右洞长5943米,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该项目于2015年9月动工,在隧道出口段施工中,建设者们应用三臂液压凿岩台车进行隧道钻孔作业,这种设备在青海省公路隧道施工中还是首次使用。

  中铁隧道局项目经理陈宇飞介绍:“相比传统的人工钻爆法开挖,一个方面是节约了人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节约人工在10人左右,每个作业循环可以节约40分钟到1个小时,另一方面提高了我们作业的安全性,有效改善了我们的作业环境。”

  同时,在隧道二衬养护中,创新采用多功能自动喷淋养护台架,杜绝衬砌质量缺陷。

  宁缠隧道进口段地质条件复杂,涌水量大,爆破施工无法展开,全靠人工配合机械进行开挖,每前进一米都要付出艰辛努力。开工至今,承担进口段施工的建设者们在水里、泥里苦干了3年,才将隧道掘进了500多米。通过围岩地质超前预报,还有20多米,就将穿越富水地段,工程进度将大大加快。

  宁缠隧道项目办主任张学强介绍:“宁缠隧道地质条件差,围岩破碎,施工过程中,我们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目前隧道掘进2800米,计划2019年年底贯通。”

编辑: 郑睿

长达6公里 青海公路第一长隧道加紧建设

青海省最长的公路隧道——宁缠隧道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者们应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和施工工艺,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品质宁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