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伊宁迎来今冬首批27只疣鼻天鹅越冬

2018-10-15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宁10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宁台记者陈咏梅)深秋时节,疣鼻天鹅开始从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湖陆续进入我国境内越冬。近日,新疆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迎来了今年冬季首批27只越冬的疣鼻天鹅,和去年同期相比,迁徙日期和数量相近。

  在位于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的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碧波荡漾的泉水上,一派热闹的景象,27只漂亮的疣鼻天鹅有的一头扎入水底捕食,有的互相追逐嬉戏打闹,有的伸着长长的脖颈交头接耳,还有的静卧像是在静静地欣赏周围的景色。

  这首批抵达的疣鼻天鹅中有一家子特别引人注目,它是疣鼻天鹅的爸爸和妈妈带着它们出生刚满一岁的小宝宝来到这里越冬的。这些鹅宝宝身上灰色的羽毛还未褪去,显得有些稚嫩和怕生,只要别的天鹅或是动物挨近天鹅小宝宝,天鹅爸爸妈妈就会竭力驱赶,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委屈。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保护公园的地下泉水冬季不结冰,水草丰美,浅滩沉水植物的根叶部分成为天鹅的美食。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从1993年首次发现有疣鼻天鹅迁徙到此越冬,到2017年冬季已达到279只。除了天鹅,这里还吸引了野鸭、小天鹅、绿头鸭、灰雁等野生鸟类在此栖息越冬。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管理员卡力克·那斯尔丁介绍说:“现在一共来了有27个,都是一家一家来的,今年冬季大概可以来三百个。”

编辑: 郑睿

新疆伊宁迎来今冬首批27只疣鼻天鹅越冬

深秋时节,疣鼻天鹅开始从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湖陆续进入我国境内越冬。近日,新疆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迎来了今年冬季首批27只越冬的疣鼻天鹅,和去年同期相比,迁徙日期和数量相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