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市积极打造高原绿色农业品牌

2018-10-13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王春燕)青海西宁市今年从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方面着手,打造全域化、全产业链、全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精品,努力打好特色农业发展这张牌,促进绿色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西宁市大通县城关镇阳坡村山青水美,空气清新。正是看中了这里土地无重金属超标、绿色无污染的优质条件,村里引进西宁新硕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无果枸杞芽茶的种植地选择在了这里。同时积极探索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努力构建绿色发展优势,成功打造无果枸杞茶树种植基地,推出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并且形成了一个精准扶贫产业。

  大通县城关镇阳坡村第一书记乔世军介绍:“去年5月端午节前开始采茶,一年四次作业,每次茶叶产量一亩地近10斤。”

  目前,无果枸杞芽茶产业基地通过规模化的种植,标准化的生产,坚持在田间使用有机肥,实现了无磷化、无农残。通过几年的示范种植,走品牌发展之路,生产出的昆仑春养生茶通过了绿色食品的认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大通县不断将得天独厚的“超净区”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产品优势,全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源头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检验、检测,农产品质量溯源管理,以及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等措施和手段,打造了“大通鸡腿葱”、“绿草源”、“大通马铃薯”等一批具有大通特色的优势农产品品牌。

  大通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站长张亚东介绍:“目前大通县已通过农业部认证的‘三品一标’特色农产品有75个,其中4个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的认证。”

  在积极打造高原绿色农业品牌过程中,西宁市以自然生态、传统文化、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围绕藏羊、牦牛、牛奶、蔬菜、油菜、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一批生产规范、质量受控、品质优异、美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通过宣传推介,全方位、多渠道推动线上线下销售,让安全绿色优质成为西宁的金字招牌,促进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畅销全国。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和地标农产品。不断提升地域绿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农产品质督处高级农艺师叶兆兰说:“我们现在走品牌发展的路,主要是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把农产品做品牌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西宁市今后将依托地域优势和高原超净区的自然环境优势,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的战略,重点打造以牛羊肉、青稞、枸杞,高原夏菜为主的特色农产品,走品牌农业发展之路,以高原绿色食品为代表,积极推行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实现产品的优质化,打造高原绿色品牌。

  叶兆兰表示:“我们将逐步推行绿色生态标签制度,对优质品牌产品实行更加严格的生态标签认证,加贴生态标签,真正实现生产过程的生态化无污染,产品质量的安全优质,达到一个产品的优质优价目的。”

编辑: 郑睿

青海西宁市积极打造高原绿色农业品牌

青海西宁市今年从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方面着手,打造全域化、全产业链、全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精品,努力打好特色农业发展这张牌,促进绿色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