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圆梦锦绣·巧手脱贫”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筑举行

2018-10-12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齐凤麟)10月11日,由贵州省妇女联合会、贵州省妇女手工协会主办的“圆梦锦绣·巧手脱贫”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贵阳拉开帷幕。

  2015年以来,贵州省妇联连续三年举办全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以展示贵州妇女精湛的指尖技艺,展示妇女手工产品的锦绣之美。今年,更是在手工技能大赛的基础上增加了创新产品赛,旨在鼓励妇女手工企业在产品设计中积极引入现代设计理念,将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生活、时尚创意相结合,让传统手工技艺焕发新生机。来自全省各地区的100名刺绣类和30名蜡染类参赛选手在现场飞针走线、巧手绘图,展示了贵州妇女精湛的手工技艺和巧思妙慧。57家手工企业在现场展示了包含服装类、配饰类、杂件类100件丰富多彩的创新产品。现场竞技、精彩纷呈,经过激烈的比赛,最后评出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8名,创新产品大赛特等奖3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6名。颁奖典礼上对优秀产品进行了充分展示,展现了传统技艺和时尚结合的民族魅力。

  锦绣计划实施五年来,为贵州探索出了一条既体现妇女手工优势、传承民族文化,又促进经济发展、帮助妇女脱贫致富的扶贫开发新模式。当天的参赛选手,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追梦的经历,但是用美丽的心灵、灵巧的双手实现美好幸福的生活的目标是一致的。代表安顺市参赛的罗萌从事蜡染工艺已经有6、7年了,她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的收入增加以后,有更多的人喜欢这种纯手工的、具有民族代表性的东西,产品是比过去更好销售。“像上海、南京、湖南等很多地方都在定制我的灯饰,上次我把这些产品带到波兰也有意向的商家要定制我们本土的蜡染商品。这些灯都越来越好销售了,不但推广了我们当地的产品,收入比以前高上了6、7倍那是一点都不夸张的”罗萌说。代表镇宁县参赛的杨云,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屯堡地戏的面具,俗称脸子——《跳神》。立体感强,色彩明艳的作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20年以前她给别人上课是几块钱一节课,现在给别人上课一小时的课程是200块钱。杨云说:“我刺绣20年以来,我给别人上课,还有我自己的作品,我收入提高了,无形中把自己周围的朋友或者周边的邻居也带动了起来,也增加了他们的一些收入,也推动他们自己会去提高自己刺绣技术,了解更多的东西,我希望能够把我们刺绣更好的传承出去。”

编辑: 郑皓月

“圆梦锦绣·巧手脱贫”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筑举行

10月11日,由贵州省妇女联合会、贵州省妇女手工协会主办的“圆梦锦绣· 巧手脱贫”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贵阳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