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2018-10-11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张伟峰 李琳 李霞)记者今天(10月11日)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陕西省从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按照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的《陕西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本次集中整治在中药饮片生产环节,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中药材进厂把关不严,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的中药材生产中药饮片;超范围生产中药饮片;产能与销售数量不匹配,编造生产销售记录,不按规定进行进出厂检验,检验记录不真实;购买非法中药饮片改换包装出售;出租出借证照,将中药饮片生产转包给不法分子等违法违规行为。在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环节,重点打击非法中药材市场的经营行为,严禁未经批准以任何名义开设中药材专业市场。要坚决取缔无证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非法窝点,严禁未经批准以任何名义或方式经营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其他药品,严禁销售假劣中药材。严厉打击中药材中药饮片违规分包装、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染色增重、自行收购加工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企业出租出借许可证照,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条件,对供货方资质审查不严格;重点查处将中药饮片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或改换包装出售;或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材、中药饮片并销售或使用,以及超范围经营毒性中药材、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销售国家规定的28种毒性药材,严禁非法销售国家规定的42种濒危药材。严厉查处药品经营企业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等。

  《方案》要求,各级监管部门严格履行职责,结合辖区中药材及饮片市场状况和群众用药习惯,将易染色、掺假、掺杂等常用中药材及饮片作为重点进行抽验。对辖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全覆盖抽验,每家企业抽样不少于5批次;对中药材饮片的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按照1:1的比例进行抽样。对发现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中不符合GMP、GSP要求的,坚决采取责令整改、收回或撤销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等处理措施,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经营并由稽查部门立案查处,直至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凡是检验不合格的中药饮片,对其产品来源坚决一查到底。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和检验不合格的产品,检查检验结果依法依规公开曝光。对违法案件的处理,既处罚违法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也依法追究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编辑: 郑皓月

陕西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记者今天(10月11日)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陕西省从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