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海水稻开镰收割 对盐碱地土壤改良效果显著

2018-10-11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11日消息(记者桂园 山东台记者张磊)由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培育、试种的“海水稻”,昨天下午迎来首次全国大范围收割测产。

  秋收时节,位于青岛城阳桃源河畔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一片金黄,灿烂的稻穗随风摇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植保经理张国东介绍,这片稻田一共20亩,种植的海水稻长势良好。下午3点半开始,测评专家组从这20亩大田海水稻中选中了1.45亩海水稻试验材料样品,开镰收割。经过脱粒、称重、去杂、水分测定等多道工序,专家组测算出这些编号为1803的海水稻材料亩产超过260公斤。

  这一产量已经接近袁隆平院士设定的海水稻大田亩产300公斤的目标,也标志着耐盐碱水稻在小流域盐碱地上试种取得初步成功。今年是海水稻首次在全国五大试验基地共同进行大田试种。在青岛测产的同时,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黑龙江大庆和新疆喀什的两处海水稻大田试验基地也和青岛基地同步收割测产,实测亩产分别达到210公斤和549.3公斤。此前,海水稻在陕西南泥湾和浙江温州苍南的试验基地测试亩产分别为636.6公斤和175.5公斤。青岛东域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所负责人张霞表示,丰收的同时,海水稻对盐碱地土壤的改良效果也十分显著。

  据悉,接下来,研究人员将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试验工作。首批性状稳定、品质优良的高产海水稻品种最快2020年通过国家审定,进行商品化推广。

编辑: 郑皓月

青岛海水稻开镰收割 对盐碱地土壤改良效果显著

由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培育、试种的“海水稻”,昨天下午迎来首次全国大范围收割测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