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市大力发展高山露地蔬菜

2018-10-10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0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王春燕)青海西宁市大力发展高山露地蔬菜,构建高原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确保以“菜篮子”为重点的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湟中县作为西宁市蔬菜大县,近年来通过蔬菜产业,引导农民走脱贫致富的道路。在湟中县鲁沙尔镇上重台村蔬菜种植点,记者看到,西兰花、菜瓜、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

  这两年,上重台村成立了专业的蔬菜合作社,大力发展高山露地蔬菜,种植总面积达到2757亩。由于这里海拔高,日照充足,种出来的菜品质高,因此,来自省内、省外的订单有很多,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这个交通不便的贫困村的经济发展。在村民们的年人均纯收入中,有90%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蔬菜种植。

  湟中启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路启鹏介绍:“这几年通过我自己,还有西宁市蔬菜研究所在技术上的指导,品种的引进,我们的品种有所改进。”

  今年以来,西宁市蔬菜研究所针对全市目前蔬菜生产的现状,紧紧围绕发展“生态农业 绿色农业”这个主题,着力打造高山露地绿色蔬菜,在海拔2900多米的湟中县鲁沙尔镇上重台村引进了西葫芦、西兰花、松花菜等多样新的品种。

  西宁市蔬菜研究所所长苗增建介绍:“经过这两年的试验,现在已经筛选出了一部分品种,将来进行着力的示范推广。在这些蔬菜生产当中,为增强工作效率,减少劳动成本,还引进了一些农业机械,在高山丘陵地进行试验示范,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在劳动效率能提高到三倍以上。”

  下一步,西宁市农牧部门将大力发展西宁高山露地绿色蔬菜,作为一个主推的技术引进和技术集成的途径。同时,针对西宁市高海拔地区的高山蔬菜品种,再进行品种的选育和改良,从而构建高原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并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确保以“菜篮子”为重点的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 郑皓月

青海西宁市大力发展高山露地蔬菜

青海西宁市大力发展高山露地蔬菜,构建高原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确保以“菜篮子”为重点的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关闭